一条路,写满幸福变迁

2018-12-13 11:16: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闫丰忠

  “太好啦,又可以回老家看爷爷奶奶啦!”秋日的一个周末早上,当媳妇发动车后,女儿拍着小手兴奋地说。车开出家门口的时候,望着眼前宽阔的柏油马路,我的思绪回到了过去。

  我的老家在石臼街道,是一个小渔村,南边靠海,北边依山,是个依山傍水的村落,距离县城20里地。小时候,父亲在县城一家电器厂上班,母亲在家务农。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父亲就骑着“大金鹿”到县城上班,夜色来临才回家,可以说是两头见不着太阳。在那个出行靠步行的年代,“大金鹿”是我们村少有的几辆“公车”之一。每天下午放学后,我都要和小伙伴们在村北头玩,眼睛却时不时的向北瞄去,等看到父亲骑车的身影后,便大老远地跑上前,快速跳到后座上,在小伙伴们满眼的羡慕中回家了。

  第一次和父亲到城里,是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还没有实行“大礼拜”,一周只休一天。父亲周末要加班,我没有课,便央求父亲带我到城里去,父亲犹豫再三后答应了。早饭后,父亲便骑车带上我往城里赶,北岭是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一路上坡到了北岭的一处果园时,父亲下了车,我也极不情愿地下了车,跟在他后面走,心里不住地嘀咕:“爸爸真笨,连这段路都骑不过去!”实际上这段路的确难走,不光坡很陡,处处坑坑洼洼,时不时露出带尖的石头,像咬人的“虎牙”,连走路都得细心地看好,一不小心就会硌着脚。最后,父亲把车扛在肩上才过去,真的是“车骑人”。后来才知道这段路叫“鬼见愁”。过了“鬼见愁”,父亲和我又上车前行。不一会儿,来到了一个水库坝上,左边是随风荡漾看不到底的库水,右边是30余米深的斜坝坡,坝路不到两米宽,我双手牢牢抱住父亲的腰,头紧紧地靠在他的后背上,闭着眼睛,大气都不敢喘,唯恐一不小心晃动了车摔到坝下。也不知过了多久,当父亲在一处拱桥前下了车再次推车前行时,我才知道已经过了水库。就这样骑骑走走、走走骑骑,20余里的路,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才到城里。我也终于明白父亲上班早起晚归的原因了。

  在我小学五年级下学期的时候,为了让我们接受更好的教育,父亲在单位申请了两间宿舍,把家搬到了城里。我们姊妹仨转到了城里的学校上学。一家五口全靠父亲一个人微薄的工资,远远不够日常花销。母亲便学会了织网,从老家网厂领回网线,在家里织,我们做完作业后也帮着织。那时候常织的一种网叫“网口”,网眼大、网线粗,一条网织完后接近三十米长、四五十斤重,需要两个礼拜的时间才能织完。有一次,父亲到外地出差,织成的网需要按时交回网厂,我便自告奋勇,骑着家里新买不久的自行车驮着网回老家。这时,回老家的路已经由沙土路养护成砂土路,以前雨后拖拉机行驶过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车辙印没有了,库坝路由不到两米宽拓宽到了三米,年幼的我小心翼翼地骑了过去。到了“鬼见愁”时,尽管呲牙咧嘴“咬”人的石块少了,坡度依然很陡。我在上坡前,骑在自行车大梁上使劲蹬,想利用惯性冲上去,但在快要到坡顶的时候实在蹬不动了,“咣当”一声,连人带车摔在路上。我缓缓地从地上爬起来去扶车,由于网太沉,用了吃奶的劲都没有扶起来,绝望的我哭了起来。不知哭了多久,一位过路的叔叔帮我把车扶了起来,我一瘸一拐地推着车回到了老家。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大学毕业,被分配在城里一家外贸公司上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的出行由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2004年夏天,我接到了老家侄子的电话,他在电话中兴奋地说:“小叔,咱们村到北岭的土路硬化成水泥路了,有时间回来看看吧!”由于父母早已搬到城里,我一年当中回老家的次数明显少了。听到侄子的消息,我骑上刚买的摩托车抽空回了趟老家。路的确比原来好走多了,不再像原来那样颠簸,路上仅用了半个小时。父母见交通便利了,便执意搬回老家去住。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一晃又过去了十多年,2015年“五一”节期间,因为参加侄子的婚礼,我回了趟老家。随着市里实施农村公路大修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回老家的路已经全线拓宽硬化成沥青路,“鬼见愁”荡然无存,坝路两侧已安装上坚固的护栏,公共汽车也开到了村前。花一元钱,用二十分钟,就回到老家了,可以说是省心省力又省钱。老家人那个高兴呀,就别提了。

  “爷爷———奶奶———”闺女打招呼的声音,将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老家到了。太快了,才十几分钟就到了。改革开放40年,从老家到城里,空间距离没变,回老家的路由沙土路变为砂土路、水泥路、沥青路,见证的是国家民生为本、惠民政策的大力实施和交通运输人勇于担当、砥砺进取、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回老家的交通工具由自行车变为摩托车、公交车、小轿车,见证的是人们出行的快捷、美好生活的嬗变以及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时光;回老家的时间由一个小时变为半个小时、二十分钟、十几分钟,见证的是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变迁和港城日照在改革开放中的奋力跨越。

  当前,幸福公路建设正在港城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建、管、养、运一体的运输服务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开启,我坚信,随着幸福公路建设的全面推进,人们的交通运输获得感和幸福感必将进一步增强,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必将更加平坦而宽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