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档案的印记 > 人物档案的印记

吕鸿宾

来源:日照市档案馆   作者:   2017-01-06 15:32:00

                       吕鸿宾

 

                 变工互助模范吕鸿宾

永葆劳动人民本色(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同志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侧记)

吕鸿宾(1911.11~1990.6),山东莒县阎庄镇吕家庄(后改名爱国村)人,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

吕鸿宾被群众称为“走互助合作道路的带头人”,是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行者。他首创了一系列劳动管理制度和收益分配经验,在全国产生巨大示范影响,是与时俱进的时代楷模。他重视兴办工副企业与科研推广,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是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杰出榜样。他多次出席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代表新中国农民出访许多国家,对参政议政、增进国际友谊贡献卓著。

主要事迹:

1948年秋在沂蒙山区组织第一个农业生产互助组。

1951年率先成立全省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1953年1月出版《吕鸿宾访苏日记》,提出社会主义集体化要打破“吃大锅饭”的思想。

1953年出席维也纳第一次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被授予“世界和平战士”称号。同年与其他农业劳动模范联名向全国农民发出爱国增产竞赛倡议,得到全国农民的响应。

1955年在全国率先倡导实行包工责任制。“大跃进”运动中,他首先向中央写信反对浮夸风,坚持实事求是搞种植。

1961年3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进行报道,并配发《种植计划必须实事求是》社论。同年秋,《人民日报》再次发表爱国大队因地种植的调查报告。

20世纪70年代领导爱国大队实现了农田水利化。

1979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1500斤。大队实行公费医疗、退休制度和中小学义务教育。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