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12):335省道边的百年黒弹树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树旁立着一块石碑 

 

  黒弹树枝干繁多  

   

  地面隆起的树根  

   

  黑弹树树干非常粗 

大众网日照323日讯(记者 崔维成)在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西王家寨村,有棵生长在335省道边的百年黒弹树。相传它是一位孝女的灵魂所变,就长在这位孝女的坟头。

传说:17岁少女寻父客死他乡,坟头长出一棵大树

很多年前,南方有位姓王的人家,老两口晚年得女,爱若掌上明珠,取名叫王娇娥。在王娇娥十七岁那年,王娇娥的父亲到山东北部跑趟远生意,可半年多都没有回来。娘俩在家坐立不安,四处托人打听,也没有个下落。最终王娇娥决定一个人去寻找父亲,于是女扮男装出了门。

王娇娥寻父六七个月,还是没见父亲的踪影,她又惦念家中患病的母亲,自己吃不好休息不好,又不服水土,身体渐渐支撑不住了。她强忍病痛,沿路打听父亲的去向。不久,她的体力不支,又染上伤寒,走到西王家寨村后,一头倒在路旁再也爬不起来了。她戴在头上的帽子甩到一边,头发零乱,两眼不肯闭上……第二天,过路行人看见这位姑娘的尸体,四处查问才知不是本地人。几个好心人凑了点钱把她埋葬了。

王娇娥寻父死在外面,想着母亲还盼着自己和父亲早日回家,便化作一只小鸟飞回南方老家,一看母亲也已经去世,她悲痛地哭了几声,从她之前栽的树上摘下一粒种子,含在嘴里,又飞回了北方,将种子埋在她的坟头顶上。

第二年春上,王娇娥的坟上长出了一棵人们没有见过的黑黝黝的树,树头蓬松着,像被大风吹散头发的女子,在坟头顶上向周围张望。人们传说那是王姑娘变的,还在一直往路上看父亲回来没有。

探访:黑树长在路边,村里出钱“照顾”它

22日,记者来到西王家寨村,在村民的指引下见到了这棵黒弹树。黒弹树位于村西头不远处,在335省道南边50米左右。在公路与黒弹树之间,种着两排绿化植物。黒弹树四周被砖围成了圆形,树旁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王家寨村黒弹树”等字样。

黒弹树的东西两侧各有一处砖厂,机器轰鸣,烟尘很重,树皮落了一层灰。今年79岁的梅志传老人说,之前黒弹树周边是一处坟地,生长着很多大树。后来大树都被砍了,唯独没舍得砍这棵老树。记者采访了多位村民,他们都表示不清楚这棵树的实际年龄。

据日照市古树名木名录记载,这棵树是蟠龙朴树,也叫野火弹树、黑弹树。其树龄约170年,树高10.5米,胸径1.06米,枝干高2.6米,冠幅16米×16米。树干基部四周裸根突起,盘根错节,似苍龙盘踞,伸向西北的一条根脊高约0.5米,长达2米,更显古朴神奇。

该村党支部牛书记告诉记者,村里曾向一些部门反映申请保护资金,但都未果。“村里没办法,只好自己出资,把此树用砖围了起来,还对周边进行了绿化,供游客免费参观。”牛书记说,村里已经花了七八万元,用来“照顾”这棵古树。村民都希望这个老树能引起各部门的重视,好好将它保护起来。

  点击浏览下一张

本栏目有奖征集线索

往期回顾: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①:世上最大石铁类陨石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②:庇护燕王朱棣的千年梭罗树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③:日照“夹仓古镇”:熙熙攘攘堪比《清明上河图》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④:任家台村的“海蜇媳妇”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⑤:寻迹日照400年历史古祠 主人疑为《金瓶梅》作者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⑥:探访山东最小自然村:在日照境内 仅6户人家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⑦:科普日照地名的演变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⑧:中国文字发源地在日照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⑨:九山环抱的天城寨村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⑩三庄"长生泉"浇灌肥田沃土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⑾:俩六旬老人研制出唐代龙首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