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⑩三庄"长生泉"浇灌肥田沃土

泉水清澈见底

泉水缓缓地流淌

长生泉呈菱形

    编者按:在日照及周边,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和故事。它们或因地处偏远,或因不起眼,或因不被关注,而淡出人们的视线。2014819日,恰逢日照大众网建站4周年之际,本网推出《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栏目,记者将探访这些地方,揭秘它们的面纱,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的存在。


大众网日照114日讯(记者 崔维成)在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大刘家沟村,有一眼神奇的清泉,之所以称之神奇,是因为常年都有泉水涌出、不曾间断。传说中,当地曾连年大旱,后来一个名叫长生的放羊娃历经千险到东海求雨,终于求得三天大雨。当他返回家乡时,化作了一眼清泉,村民取名“长生泉”。

传说:放羊娃历经千险到东海求雨 变身一眼清泉

在日照的民间故事中,有一个“竖旗乡刘家沟长生泉”的传说。

传说,竖旗乡刘家沟村(现在的三庄镇大刘家沟村)是个肥田沃土的好地方。后来由于连年干旱,水源枯竭,土地干裂,一片好土地不能种庄稼了。财主们趁火打劫、以求雨为名,搜刮民财,年年修庙,天天求神,但依然干旱无雨。

村里有个放羊娃叫长生,见到乡亲们饥渴难忍地度日,心里万分焦急。他打听到解除旱情的唯一办法就是求东海龙王降雨。但要见东海龙王需翻九十九座山,过九十九条河,经历九十九次磨难才行。长生一心想为相亲解除干旱的痛苦,决心去见东海龙王。长生要见龙王的消息传遍全村后,乡亲们牵来了最好的马,送来了干粮,爷爷送给他一把龙泉宝剑。长生做好了准备,告别了父老乡亲,踏上了去东海求雨的路程。

长生日夜兼程,穿过了人迹罕至的飞鹰峡,跳过令人胆怯的老虎涧,越过了险峻的千重岭。他用龙泉宝剑斗败了九条蛇妖,杀死深涧妖魔,经历了千难万险,历尽磨难,来到了东海岸边。望着茫茫无际的大海,长生犯愁了:到哪里去找海龙王呢?此时,他看见海边有一座小房子,便急忙奔了过去。屋里有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他连忙跪倒在地,说明来意,求老婆婆指引道路。这老婆婆原是龙王的大师妹,见长生为了救家乡父老,不辞千难万险来求龙王降雨,很受感动。于是,她便带着长生见了龙王。龙王听后,随即命雨神降雨。三天三夜的大雨,终于解除了旱情,刘家沟的人们万分高兴。乡亲们敲锣打鼓,踩高跷,迎接长生凯旋而归。可是,从从春天等到冬天,一直见不到长生的影子。

原来,长生的马在返回的路上累死了,他只好一步步地往回走。他走了一年又一年,终于在第三年的冬天回到刘家沟。由于劳累过度,他一跤摔倒在地。当乡亲们准备去扶他时,他的身体已变成了一眼清泉。从此,这眼清泉出来的泉水便源源不断流向了田园。村民把这泉取名为“长生泉”。

探访:泉水清澈 村民用来浇地

14日上午,记者驱车从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政府驻地向西出发,经过10公里车程后,来到了大刘家沟村。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从村子往北走了约1000米,见到了这眼“长生泉”。

“长生泉”形状似菱形,边长两米多,北侧紧靠着一块巨大的石头。“长生泉”的水面上覆盖着一层绿色水藻。记者从旁边找来几根玉米杆,将水藻拨到一边,泉水清澈见底。泉的底部生长着不少植物。记者测了一下,长生泉内靠近中间的位置水深约70厘米。在“长生泉”的西南侧,村民挖了一条小水沟,泉水沿着水沟缓缓地流淌着,最后流进了西边的一条小河。

今年82岁的刘明月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长生泉就存在,村民们就使用着泉里的水。“以前生产队种菜、种地瓜的时候都从泉里挑水,但是没有人喝,大家都说这水不能喝。”

刘明月老人说,之前长生泉面积大约有半分地大,后来有村民将它边上填起来,种植庄稼,它就慢慢地变小了。

村民刘海宽家的地就在长生泉西南侧,多年来,他一直用泉里的水浇地、打药。去年刘海宽种了6分地的水稻,收获了600斤大米。“泉里的水用不完,一边用着一边往外冒。”刘海宽说,他之前试过清理泉地下的淤泥,挖了一米深后就挖不动了,“底下是块大石头,泉水应该是从石头缝隙中冒出来的。这边低,附近山上的水都流到这里了。”

据村民说,也曾有人想开发长生泉,但后来都没有了下文。但是村民依然年年得到这眼神泉的庇护,村民也守护者这眼神泉。

 

 

村民将水沟挖深以存水

 

泉水沿着村民挖的水沟向西流

 

本栏目有奖征集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