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创新看胶东|①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创新打造成日照精彩蝶变的最强引擎

2022-03-03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编者按:

  新年伊始,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各地随即“虎力全开”勇争先,立足各地发展特点,咬定目标,跃马扬鞭。为了展示山东省沿海地市积极创新、各项工作力争在前的决心与干劲,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十大创新看胶东》系列报道,聚焦胶东五市“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谱写各市聚力创新的新篇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在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车辆穿梭,车间内机器轰鸣,5000T机器人自动上下料生产线正上下传送,异常忙碌。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由兴业汽配研发团队研发设计的自动化程序自投入使用后,大大降低了成本支出,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创新研发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有持续加强创新能力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创新研发思路、精准产品定位、健全创新体系。”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管恩业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与以往的“开年大会”比较,这次大会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加强营商环境创新……“开年大会”的举行、“十大创新”的提出,为齐鲁大地绘就了指向明确的“创新发展路线图”。

  前行方向明确、前景催人奋进,自当迅疾而行。新年伊始之际,围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日照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以昂扬的斗志,汇成合力、共促发展。2月24日上午,日照市召开全市“创新兴市”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张惠在会上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兴市”战略,从思想解放、人才引育、载体建设、优化产业生态、企业创新、改革赋能、作风建设等七个方面聚力突破,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切实把创新打造成日照精彩蝶变最强引擎。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当前,日照正处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海滨城市精彩蝶变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如今的日照正站在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上,站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新起点上,聚力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构建高效能创新生态,以创新催生发展活力,为强力推进创新兴市提供蓬勃动力。

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全省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日照市分会场

  实干争春早,创新向未来;对日照而言,充分做好“创新文章”、不断增强创新力,是进一步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必由之路。2月25日下午,备受瞩目的2022年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日照共有69个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其中“十强”产业项目37个,“七网”基础设施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达417.8亿元;在2月下旬举行的日照市2022年首次招商引资项目线上集中签约活动中,有28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计划总投资137.9亿元……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以创新促使各类资源要素高效流动,促使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让日照这方热土时时刻刻涌动着蓬勃向上的生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特征。近年来,日照市广大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改投资力度,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坚持以大健康实业制造为基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以新旧动能转换带动高端制造业创新发展;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从引进设备和技术创新两方面着手,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数字化与智能工厂建设、智造制造示范提升“三大工程”,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迈进,踏出科技创新、品牌发展的坚实步伐……

日照魏牌汽车总装车间

让生活更便捷,让城市更智慧,日照城市大脑赋能城市管理,聚力打造现代智慧海滨城市。

  以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粒粒创新的种子在日照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个个新产业、新项目、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拔节而长;一条条创新举措正凝聚成为推进创新的强大合力,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坚持不争第一、就创唯一,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日照将在更多行业领域实现首创,创造更多“日照模式”“日照经验”;把抓落实作为创新的“试金石”,把创新成效落脚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在前进的道路上,蕴含着无数新的机遇和挑战,更会有无数新的进展和突破。披襟向洋,奋楫者先,展望不久的将来,随着“十大创新”各项工作任务的加快推进、有效落实,一系列围绕做好创新文章所推出的有力举措全面起势、落地见效,日照必将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进一步加快前行,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进新征程、共创新未来,奋力成就一场大气磅礴的精彩蝶变。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