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糖人、赏黑陶…… 日照大学生访东夷寻非遗

2019-08-27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李玉娟 张艳艳 尚福昊 孙晓 朱洛乾

实践团团员参观日照非遗工坊 

调研团成员体验吹糖人 

调研团参观黑陶会馆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27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李玉娟 通讯员 张艳艳 尚福昊 孙晓 朱洛乾)8月17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探寻非遗,传承古韵”调研团于来到了东夷小镇,体验吹糖人,欣赏日照黑陶,开启日照非遗寻访之旅。

  “探寻非遗,流韵民俗”调研团在东夷小镇的街边寻得一处勾起童年记忆的小摊,摊前的“互动吹糖人”字样吸引了众多游客,调研团成员也在老板的指导下体验了一番吹糖人。成员们在与老板的交流中得知,吹出的糖人并不像网上所展示的那样逼真,这种抽象性的东西更多的是一种神态的还原。

  日照黑陶作为日照三大非遗代表之一,是龙山文化最著名、最典型的陶器,被史学家称之为“原始文化中的瑰宝”。在了解了关于糖人的文化之后,调研团成员继续在黑陶会馆开展了调研活动。黑陶会馆的工作人员向调研团介绍了黑陶的历史以及馆内展示的不同品种的黑陶,馆内陈列的石敢当、剪纸、黑陶等非遗文化让成员们赞叹不已,更加坚定了保护非遗文化的决心。

  “日照非遗工坊”是一处集多种非遗元素于一体的文化工坊。在“日照非遗工坊”,讲解人员为调研团成员们展示了从板蓝根中提取原料做出的环保扎染衣服、日照非遗工坊内部专业人士手工打造的扇子以及昔时寄托着父母对孩子的美好希望的老虎枕头。

  讲解人员还提到,日照非遗工坊部还用日照绿茶与日照著名代表性景点进行装饰,以此彰显日照独特的非遗古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