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魅力海滨孕育黑陶之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6-09 12:48:00

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声如磬,得此美名者,日照之黑陶也。”6月6日,由我校信息技术与传播学院董丛斌和赵鑫老师编导的科学记录片《日照黑陶》,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广天地》首播。该片真实记录了黑陶产业在日照地区的发展过程以及生产全貌,并以龙山文化工艺生产流程为基础,形象展示了当代黑陶产业所带动海滨城市日照民生工程的发展。

黑陶文化博大精深,它上袭仰韶,下启殷商、左挽彩陶、右携青铜,是原始社会后期龙山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先祖们勤劳和智慧的杰作。日照黑陶龙山文化最著名、最典型的陶器,被史学家称之为“原始文化中的瑰宝”。纪录片从1936年梁思永先生带领考古队在日照两城文化遗址发现了4500多年前的珍稀陶器——高柄镂空蛋壳陶杯讲起,讲述了日照黑陶的发展历史。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的黑陶的再现,标志着中国制陶工艺达到历史颠峰的同时,也向后人展示了制陶由实用性转向审美要求的历史过程。从取土开始,详细描述日照黑陶制作的复杂严谨的步骤:取土,晾土,沥泥,揉泥,拉坯,修坯,造型,烧制。生长在日照的龙的传人,为了继承和发展这一古老的黑陶制作工艺,弘扬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黑陶制作工艺代代相传,自古至今从未间断。

日照黑陶从远古走来,自然古朴之美不仅让人赏心悦目,它的品质更代表了对日照文化的传承。日照这个海滨城市的文化底蕴日益显现,黑陶文化的发展也为它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古之传承,今得昌荣。(通讯员 高丹)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