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日照

【我的岗位,我的故事】我为油品计量点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3-21 15:26:00

丁子尺,长约1.5米,铜制打造,重约5斤,外形酷似一把长韧利剑,作为火车计量的专属工具,刻度上的每一毫米都与客户的实际利益息息相关。计量这活绝不是下尺算数那么简单。

1安池2.9万吨装船作业,在位火车南北线东明石化2列,后续计划,东明3列、玉皇3列、洛化1列,仓二1-3#正在进行金石管输作业,仓二2-1#正在瀚坤反输作业,仓二1-8#正在往仓四1-1、仓四2-3大循环作业,为安池装船做准备……”316日夜,日照港油品公司生产繁忙依旧。

960米长的火车装车线上,南北两列、并驾齐驱,由东向西、一字排开,宛如一条条巨型长龙。第一次登车计量,老秦兴奋之余还是显得格外小心谨慎。行走在火车线上,稍有不慎,就会将油渍沾染到身上。

跟其他计量员单手提剑的潇洒不同,老秦则是用双手将宝剑紧紧的捧在手心里。上梯、跨栏、俯身、弯腰、下尺、提尺、读数,每计量完一个火车罐,老秦都要拿手中浸满油渍的抹布,擦去尺面的油痕。

大哥,你应该把尺子卡在罐口上擦,大哥,这油太粘了,还是用我这个布抹吧!量罐途中,装车班的兄弟们看到我笨手笨脚,略显狼狈的身影,主动上前示范,伸手帮忙。此时此刻,内心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甚是感动。

谢谢,我相信自己能行。显然,这次首秀,我对量罐的困难预见不足。4节罐下来,我的腰就已经有一些酸软的感觉。

,又一节,量到20节罐的时候,我开始感觉到腰背酸胀,腿脚发沉,手臂发麻,裤腿子也是一直往下出溜。

秦哥,刚开始干不用这么拼命,累了就歇会,剩下的罐我来量吧。同事宋明金,看到我大口喘着粗气,略显疲惫的样子,主动要求替我。

天色渐渐变暗,视线越发变得模糊起来。每一次弯腰下尺,我都恨不得把眼珠子贴上去,才能看清楚尺上的刻度。看不清读数,抹去,再量!等到第45节罐的时候,我的右手臂已经有种抬不起来的感觉,也只能主动选择放弃,把剩下的10个罐交给了同事小宋。

有意思的是,当我准备摘下手套,接过小宋手中的记录本时,笔又不慎从我手中滑落到地面上。此时,站在火车罐上真的是一种有气无力,脑子发懵的感觉。当我从装车线上爬下来时,原本干净的衣服也已变成了鲜艳的迷彩服。

想一想,我的同事们,他们每个班次平均要在上面量2-3列,一趟趟下来劳动强度可想而知。一个小时下来,结果一列车还没量完,这样的成绩显然不达标,实在是自愧不如。然而,这些仅仅是油品计量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哪里有生产,哪里就有油品计量人忙碌穿梭的身影,上船、爬罐、量火车,计算交接……,计量工作就是一杆秤,一方面要维护好公司的利益,另一方面要保障客户的权益,计量工作任重道远,精益求精,我为油品计量点赞,身为计量人感到自豪!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