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国象前一哥成都安家 王玥要为这座棋城培养棋王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4-08-20 17:28:00

国象前一哥 漂在棋城

国象前一哥 漂在棋城

夺冠时刻喜极而泣

夺冠时刻喜极而泣

  “北漂”,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也曾是大部分学棋少年共同的经历,不论是围棋的冲段少年,还是国象和象棋的国手,北京都是他们实现梦想的根据地。然而,王玥这位曾经的“北漂”棋手,如今却选择了扎根另一座城市——有棋城之称的成都。

  8月15日凌晨,从挪威传来的一则新闻震惊体坛——在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中国男队打破欧美87年对冠军的垄断,第一次登上最高领奖台。身为中国国际象棋队“六朝元老”,前一哥(等级分第一)王玥是这次比赛的第一台棋手,赛后王玥没有激动地流泪,只是淡淡地感觉“如释重负”。回到成都后,王玥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谈起他和“棋城”成都的乡愁和梦想。

  梦想成真,那一刻只觉得如释重负

  脸上因为过敏发了红疹子,升级为世界冠军后,成都这个第二故乡迎接王玥的是感冒病毒——“又是发烧又是感冒,脸上还过敏,哎呀!”额头上不断冒出大颗大颗的汗珠,穿着超玥国际象棋俱乐部的队服,夺冠那刻的激情,从王玥脸上已经看不见了。

  “其实在最后一轮前,我们就已经知道了形势非常好,好得有点让人难以置信。”王玥回忆说,对阵波兰前,中国队距离冠军仅仅一步之遥,“打平都夺冠,但是没有人去想保守,还是想进攻。”开战术会时,大家的想法很一致,进攻!进攻!“我是倒数第二个下完的,当时的局面已经比较明朗了,基本上拿定了,我就走出去和倪华聊天。”

  王玥还记得倪华那一刻对他描述的内心独白——“感觉胸口上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没有了”,王玥自己的感觉是,“如释重负,这半个多月来心里压的东西终于释放了。”这届国家队里,队长倪华年纪最大,他也以一个世界冠军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但就参加奥赛的次数来说,“六朝元老”王玥才是老资格,“记得10年前,我们那个时候的名次才20多、差不多30名,到了后面我们距离冠军越来越近了,虽然你看到最后的名次是第七名,但往往是最后一轮如果赢了就第一,输了就第七。然后拿过第二名,到了最近两届,我们一直就是夺冠这个圈子里的,世界强队也都知道。”

  好几次,冠军真的近在咫尺,用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的话来说,“还差一层窗户纸没有捅破。”在王玥心里,每一次冲击折戟都充满了无奈:“也有无助的感觉,错过了太多次,等了太多年。”但冠军真的来到时,内心的波澜却比想象中剧烈,比赛现场王玥就和倪华“深情拥抱”,看起来两人都像落泪了:“可能因为这是几代人一起努力,一起沉淀,一起传承的结果,我们比赛就是奔着冠军去了,只是这一次做得非常好,大家很团结,发挥也很好,就做到了。”

  4岁的时候,王玥开始学棋,距离梦想成真的这一天,过去了23年。男子团体世界冠军,中国拿到过的项目之前只有传统强项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体操,击剑夺冠是重大突破,而国际象棋能在有着优厚国象传统的挪威夺冠,用网友的话说“是在外国人头上撒野”,对于网上热捧的成就,王玥的想法更实际,“当时我们那一代都是被谢(军)老师鼓励、影响的,就学了国际象棋,希望现在我们这个冠军可以鼓励、影响一代人。”

  扎根成都,要为这座棋城培养棋王

  其实,这支冠军队伍里,王玥的身份更为特殊——“教练棋手”。早在三四年前,他就开始了国际象棋的教学工作,做教练无疑会分散王玥的一部分精力,但王玥的开放式教学方法,却让他自己体会、收获不少。“如何平衡自己的训练和当教练,确实让我很头疼,毕竟时间精力有限,但还好,都是在棋上下功夫。随着现在棋手水平越来越高,他们的一些想法,一些问题也可以启发我不少。”

  作为老师的王玥,其实更像一个大哥哥,他的教学风格是启发式、讨论式、分享式的,“比如我这次回来,肯定会跟他们分享我夺冠比赛中的一些心得、想法、技战术等,但只是分享,我只是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说给他们听,我也建议他们不要完全就照我说的做,而是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训练。”王玥说,每一个棋手都是独自上台,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学会独立,是一个好棋手的必修课。

  曾经是中国等级分第一人,如今半退休状态的王玥也依旧是2700顶级高手的水准,拿到了历史性的世界冠军,王玥下一个梦想更为宏大:“我希望中国的棋王能从我的学生里面诞生。”为了这个梦想,他已经开始了铺垫,“我从2012年开始就筹备建立一个俱乐部,在成都棋院的大力支持下,这个棋院在今年夏天正式开张。”现在接受王玥训练和指导的四个学生,都是成都国际象棋队的队员,在上周六结束的中国国象乙级联赛中,成都队收获第二名再次冲甲成功,再加上已经在甲级的成都棋艺学员队,一座城市有两支顶级联赛的队伍,这充分说明了棋城的实力。

  “成都的棋类运动氛围很好,我有时开玩笑说,是不是和这里的孩子父母都很爱麻将有关,我本身也打麻将,虽然说有偶然性,但还是一种智力运动,成都的小孩子很有灵气。”当然,这只是玩笑,成都棋类运动的兴盛全国知名,上世纪90年代的“成都双兰”(刘适兰、赵兰)曾垄断中国国际象棋冠军近10年。所以,在棋城安家,对于王玥来说很幸福。“当然,我会在成都安家,今年会结婚的。”

  王玥其人

  1987年出生于山西太原,2005 年和2013年两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2010年,以等级分2749分升至世界第九,成为首个进入世界前十名的中国棋手。2010年5月,王玥以2752分排名第八位,创下了中国棋手历史最高排名。

  2004至2014年,连续6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赛。其中在2006年奥赛中,帮助中国队获得团体亚军,并获第四台台次金牌。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第4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在挪威特罗姆瑟落下帷幕,中国队历史性地摘下汉密尔顿·罗素奖杯,这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打破了欧美棋手对奥赛男团冠军长达87年的垄断。

  圈内点评

  叶江川(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

  王玥是个非常优秀的选手,不光是这次的比赛,他坐镇第一台顶住了许多世界超一流的高手,他丰富的奥赛经验也帮助到了年轻的队员。蒋全胜(成都棋院院长):

  王玥是个非常优秀的人,说老实话这两年四川国际象棋有了起色,和他留在成都有很大关系,很多优秀的年轻棋手都是他花了大力气培养的。

  叶江川还有更大的野心“棋王就是国象的王冠”

  距离里程碑意义的男子冠军已经过去了4天,中国国际象棋总教练叶江川的声音听起来很平静,36年的努力打破了87年的欧美垄断,从队员到教练再到总教练,叶江川和中国国象可谓“一路共同走过”,带领中国国象完成了“四步走”的前三步,不过,叶江川内心还藏有更大的野心——棋王。

  “这个冠军真的是几代人的传承和努力,一代一代越来越接近梦想,所以梦想是一定要有的。”叶江川说,1996年,老一代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提出国际象棋“四步走”,谁也没有想到,仅仅过了18年就完成了前三步——女子世界冠军、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男子团体世界冠军,当然,最后的一步也是最难的——男子世界冠军。

  “棋王一直就是国际象棋界的王冠,这代表了世界最为顶级的水平。”棋王的分量,圈内人都知道,“我不好说一个具体的年份、或者距离,如果有天才的话,说不定就过几年,说不定就是从余泱漪、韦奕这代人里面。大家都知道,棋王就是天才加勤奋,除了天赋之外,还需要后期的培养和训练,现在让人很欣慰的是,好的教练此起彼伏地涌现。”叶江川说,像王玥这样的国内顶级棋手开始做教练的,已经不少了,这一代优秀棋手的成长经历、比赛经验对于下一代棋手的培养是宝贵的财富。“女子棋手拿到世界冠军和团体冠军后,在国际象棋推广上打了前锋,现在男子水平越来越高,成绩也有了,我相信对于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会有一个很好的促进和推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