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政务频道 > 时视焦点

东港区再“亮剑” 打好“林水会战”攻坚战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2017-03-09 10:22:00

河道治理工程

植树造林

大众网日照39日讯记者  陈鹏飞)在以“生态立市”为首的五大战略背景下,日照市走出了一条全域绿化美化的生态之路,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让日照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2017年东港区计划投资2.9亿元,完成造林3.25万亩。其中,日照街道710亩、香河街道1010亩、河山镇2280亩、后村镇4200亩、西湖镇5940亩、南湖镇8026亩、陈疃镇6030亩、三庄镇4280亩。

“亮剑”工程,打好攻坚战

今年,东港区制订了《2017年度东港区林水会战规划》,绘制了全区林水会战作战图。并将通道连绿、镇村兴绿、水系扩绿、荒山披绿、退耕还绿五大工程列为工作重点。

在通道连绿工程中,将重点突出17.9公里222省道、9.2公里潮石路、160公里产业路等,3060亩绿色通道建设,切实抓好613省道、山海西路和日兰高速、沈海高速等115.9公里道路的绿化完善提升。力争到2017年底,绿化示范镇的兴绿建设再上新水平,60%以上的村达到绿化示范村标准。

水系扩绿工程规划水系造林1.677万亩,积极配合日照水务集团抓好1.5万亩水系涵养林和西湖圈村河口湿地公园建设,突出抓好后村河、下湖河、石寨河等“三河一带”林地建设。荒山披绿工程以河山山系、沈马庄山系、会稽山系等为重点,完成荒山造林4040亩。

退耕还绿工程计划完成退耕还果还林8610亩,围绕林业产业专型升级,以特色经济林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陈疃镇蓝莓,三庄镇桃、榛子,南湖镇花卉苗木和山海路经济林带等基地提升建设。

规划建设有序,助力攻坚战

今年,东港区全区林水会战规划投资2.7亿元,开工各类水利工程275项,扩大和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45万亩,主要实施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农村饮水及水网工程、农田灌溉工程、库区移民扶持工程以及高标准农田工程五大类项目。

截止到目前为止,已开工211项,完成投资1.263亿元。其中,付疃河流域治理工程、河山河下游治理工程正在初步设计阶段;竹子河治理工程计划投资1500万元,新建4处拦河坝,对部分河段进行疏浚加固、栽植绿化苗木等,现正在前期规划设计;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计划投资2200万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0.95万亩,建设水源工程6处,现项目已立项,投资计划未下达,下一步筹备勘察设计等前提工作。

南湖镇大宅科水库、下湖水库小(一)型水库并网工程初步设计已完成,正处于评审阶段。

打造东港区东西绿色景观长廊

山海西路连接城乡、贯穿东西,一头连着碧蓝大海,一头牵着巍巍群山。这不仅仅是一条重要的交通干线,更是一条生态旅游经济发展之路。

山海西路绿化提升工程全长38公里,计划总投资1600余万元,按照 “高、大、密、厚、彩”的要求,全线以法桐为连接线,树下铺装苗木以2米黑松和1米红叶石楠为主,并对路两侧山体进行绿化设计,对30米范围内已绿化区域内的枯苗、不合格苗木和缺苗断档区域进行补植整改。

同时设计了大沈马庄桥路口、石寨河、222省道十字路口、北湖河、下湖河、鲁南监狱北防汛路口等六大景观绿化节点,对沿途可视范围的内14个小塘坝进行美化亮化,全面提升山海西路绿化效果。

按照“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原则,在南湖镇南湖二村段、三庄镇战家沟段、三庄镇东港与莒县交界处等3处区域进行标准段建设。

目前,各标准段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全面绿化施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准备就绪。区林水会战指挥部对工程建设涉及的80余个小项任务进行了分解,并明确了专人包保推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