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驼石沟“村晚+赏花”刷爆朋友圈!

2024-03-27 17: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雁

  海报新闻记者 王雪雁 牟怡晓 郑雯心 张博文 厉希伟 王宝洁 日照报道

  芳草三月天,花间寻浪漫。3月27日,2024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驼石沟春季村晚)暨“好客山东 美美绽放季”日照五莲“花不晚”赏花季主题活动——花间游园会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驼石沟村成功举办。

  对口快板《说唱五莲》,在杏花树下惊艳众人,来自山东省文化馆两位曲艺老师的精彩演艺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大幕。在这浪漫的花海氛围,魔术表演、独唱、腰鼓、古典舞、民乐合奏、茂腔等戏曲联唱,为游客带来一场极具新时代乡村气息的文旅饕餮盛宴。

  2023年以来,日照市将举办“四季村晚”活动作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抓手,深入发掘乡村特色文化资源,采取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方式,以乡村社区为舞台,策划举办了“四季村晚”—欢乐小海、欢乐官山、欢乐金牛岭、欢乐高阁庄等系列示范展演活动,打响了“欢乐村晚”品牌,并在2023山东省“村晚”经验交流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欢乐村晚”演出融合乡土文化、乡村旅游等元素,以乡村社区为舞台,通过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舞台节目的形式,全面展示乡村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接下来,日照市将力争将“四季村晚”打造成广大市民群众“家门口”永不落幕的大舞台,让群众文化“火”起来,让乡村文化氛围“浓”起来。

  作为2024年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的五莲县驼石沟村,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特别春天到来时,万亩杏花绽放,花瓣随风飞扬,享有“春风十里百花香”的美誉。这里的杏花已有多年的历史,它们在春风的吹拂下,悄然绽放,给这座古老的乡村增添了一抹生机勃勃的气息。

  正烂漫盛开着的杏花,用一片片、一簇簇的烟粉浅白温柔了整个驼石沟,尽情地向春天炫耀自己的美。杏花如雪,轻盈飘落,每一朵都似天工开物,细腻地勾勒着春的轮廓,用双手一接,花瓣像舞蹈般飘落入你的手心里。沉浸式的古装演出,一场浪漫的爱情故事穿越历史长河在杏花树下悠然展开。绣球招亲、迎新、婚礼,沉浸式演艺宋代婚礼带游客感受中国古代的极致浪漫。云想衣裳花想容,花朝汉服游园活动也在今天同步进行。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沐浴潋滟春光,赏枝头春意,听莺啼燕叫,不负熙熙春景与繁花。诗是流淌在美景的DNA,走进“杏花秘境”仿佛邂逅苏轼、苏小妹在吟诗作对。


  现场的花漾市集,则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游玩之外的另外一个选项。来自五湖四海的摊主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一场充满文化底蕴的花漾市集,刘氏盘扣、葫芦烙画、顺窑古陶等等,每一个“作品”都是精心打造出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这场杏花林中的四季村晚,将美景与文化旅游相结合,辅以文创市集、特色活动,既丰富了日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形成了自己独特魅力。春日里的粉白梦境、无处不在的杏花香气、五彩的花漾市集、沉浸式古装演出,构成了一幅生动的春日画卷。

初审编辑:来晓禄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