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从绵绵青山到蔚蓝海天 六名侗乡“小砂糖橘”日照海边过寒假

2024-02-06 15:04: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编者按:

  新年新气象,奋进新征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1月25日起,大众网日照全面开启“新春走基层”,组织记者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行进式、蹲点式报道,不断增强“四力”的同时,以小切口反映时代大主题,全面展现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效,生动展示日照人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记录红红火火的“日照年”。

  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贾小亿 日照报道

  “日照!大海!我们来啦!”

  头戴银色头饰,身穿卡其色羽绒服,怀抱“警服”毛绒小熊,面向大海奔跑欢呼。寒假伊始,日照的海边,迎来了六位远道而来的“小砂糖橘”。她们来自距离日照两千多公里的广西柳州,她们牵着老师马英的手,从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绵绵青山,来到山东日照的蔚蓝海天间,实现了她们与日照边检的“约定”。

  “我终于来到了马老师的家乡!”初次见到大海,石春梅将雀跃付诸清澈的呐喊。这一天,她梦想了很久。“马老师是我们的体育老师,他说日照是他工作的地方。之前还有一位来教我们的董老师,他也是从日照去我们那里的。”

  “小砂糖橘”口中的马老师,是日照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办公室副主任马英。2019年10月,马英赴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参加帮扶、支教工作。在驻村支教期间,他担任白毛小学的体育老师,与那里的侗乡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山里的孩子什么都能玩出花样,虽然没有外出旅行的经历,但白毛村的台阶上、街角处,都是他们玩耍的“基地”。绵绵青山并没有遮住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山的那边是什么呢?”他们想去看看。看到孩子们满怀期待的眼神,马英与孩子们许下约定,要带他们走出大山,到日照看看那里的海,那里的天。

  2024年的寒假,孩子们迎来了启程的日子。六名“小砂糖橘”身穿侗族传统服装,拉着马老师为他们准备的粉色拉杆箱,套上日照边检为她们准备的“美拉德”色羽绒服,踏上前往山东的飞机,开启了这场“海边的寒假”。

  这趟特殊的旅途,对她们而言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走出县城,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海……乘坐快艇与大海“亲密接触”,在海边拾贝,在沙滩上作画。“海比我在课本里看到的还要美!”在海滩上,每一枚鹅卵石都让她们感到新奇。

  大海,是“小砂糖橘”们特殊寒假的第一站。一周时间里,她们在日照边检民警的陪伴下,参观港口码头,游览海洋公园,体验传统非遗项目,参观巧克力制作工厂和亚洲最大的浆纸生产制造基地,探访边检警营,参与科技馆研学。旅途中的每一次“打卡”,都让“小砂糖橘”们兴奋非常。

  9岁的陈雨婷是六名“小砂糖橘”中最小的一位。旅程伊始,她有些怯生生,拉着马老师的手不肯松开。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她与陪伴她们的边检民警熟悉起来。“这里很多人都很关心我们,感觉就像在家一样。”小雨婷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她从小便跟着奶奶生活,到了爱美的年纪,她便自己摸索着学会了剪刘海,梳头发。第一次出远门,民警们的耐心和陪伴让她逐步敞开心扉,“我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与雨婷类似,其余几名“小砂糖橘”也大多都是侗乡留守儿童,马老师的同事们准备的“高规格”接待,让“小砂糖橘”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拥抱、牵手,是“小砂糖橘”们向边检民警们表达信任和感谢的直接语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小砂糖橘”们的海边假期很快接近尾声,而她们的圆梦旅途,才刚刚开始。在日照天台山的许愿树下,小雨婷悄悄写下“能考上大学”的愿望。面对民警们“还会再来日照吗?”的询问,“小砂糖橘”们坚定点头,“会!但我们要先考上大学!”

  这趟跨越两千多公里的圆梦旅程,以孩子的心愿为起点,也以她们在心里种下的梦想种子为延续。边检民警马英的支教工作仍在继续,这场跨越两千多公里的鲁桂之约,也将在春风里,迎来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