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日照这群地质尖兵的小年“之旅”

2024-02-06 08:14:0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玟

  编者按:

  新年新气象,奋进新征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1月25日起,大众网日照全面开启“新春走基层”,组织记者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行进式、蹲点式报道,不断增强“四力”的同时,以小切口反映时代大主题,全面展现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效,生动展示日照人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记录红红火火的“日照年”。

  海报新闻记者 付三义 李玟 通讯员 肖倩文 日照报道

  严寒的冬日,空气中弥漫着冰冷的气息。小年当天,直侵肌肤的冷风中,一群身穿红色工装的工作人员正在秀水河口取样。小年夜前夕,一场大雪使得日照的气温骤降,也给取样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冻得通红的双手时不时伸进冰冷的河水中,只为高质量的完成每一次水质取样工作。

  数九寒天里,这群面庞冻得绯红的工作人员是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的课题组成员。他们辗转在河口、岸滩,只为在年前的黄金取样时间里,获取更多的高精度科研数据。

  “当下正是咱们排除一些外部因素,收集数据的黄金时刻,更是为来年项目推进打基础的良好时机。这几天天气比较寒冷,同事们还需要克服一下,尽快保质保量完成采样工作。”临出发前,部门负责人臧浩组织了一次年前的工作推进会。会上,臧浩耐心地叮嘱着课题组成员。

  2023年,日照海洋地质院士工作站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承担起两项日照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研工作,主要负责滨海旅游区全氟化合物等新污染物的分布特征和人体暴露风险研究以及日照市重点海滩长效地质演化与保护技术研究,为日照市滨海旅游区公共环境风险评估和生态环境健康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与参考,推动全氟化合物综合治理和污染防控工作的发展和实践,根据海滩研究成果,结合日照市海滩自身特点,提出海滩修复保护的最佳方案,促进海滩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

  自2015年成立以来,日照海洋地质院士工作站始终秉持以海洋地质为核心、以生态地质和地质勘查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思路,致力于海岸带生态地质环境调查与研究工作。依托院士工作站,成立“海洋地质技术中心”,聘请入站院士,配齐海洋调查设备,先后完成多项省级重点项目,多次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日照市人民政府等部门颁发的奖项,科研成果丰硕,实战经验丰富。

  “日照市海滩演化机制与保护技术研究这个项目已经持续开展了几年的时间,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来到沙滩进行变形监测,以便于我们获取多期次的地形地貌数据,分析研究沙滩侵蚀淤积情况。”课题组的工作人员张昊说。

  越是路险难行的地方,就越是这群地质尖兵开展取样工作的绝佳地带,艰苦的取样环境已经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此次,一行人手持着调查工具,驱车二十多分钟,来到桃花岛风景区,开展取样工作。像这样的取样工作,只是年前抢抓黄金取样时间的“冰山一角”。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作业环境,野外作业是获取高精度数据的基础,只要是能推动科研项目的进展,我们总是很踊跃。”技术人员郝义说。

  取样、保存……整个工作过程,几个成员之间往往没有过多的交流,多年的默契配合,使他们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取样工作,并心照不宣地进行下一样工作。

  覆盖范围广,区域空间跨度大,工作周期长,周围环境差……这是地质调查工作的普遍特点。夏季他们面临着炎热的天气与蚊虫的叮咬,而到了冬天,又面临着气温骤降的极寒天气,手持勘探设备长途跋涉更是家常便饭。

  当前,日照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正在这群地质尖兵的相互配合下有序的推进。一组组高质量的监测数据也正在他们的努力下汇集,为日照市生态修复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

  “未来还有很多的科研瓶颈需要突破,我们将继续向科研更高处不懈攀登。”郝义坚定地说。

  近年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对接日照市海洋经济科研需求,聚焦科学前沿,加强工程项目科研化,持续加大人才类项目培育力度,不断推进与地方政府科技与业务融合向纵深发展,科技创新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大道如砥,奋斗如歌,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这群地质尖兵日复一日,用脚步丈量着日照这片土地,改善日照市生态环境,为推动日照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地质”力量。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