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

2023-05-30 14:45: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海报新闻记者 丁怡欣 日照报道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根据国家方案部署及省局统一要求,日照市统计局于5月30日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全面部署日照市五经普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工作任务,集中开展普查试点业务培训,进一步凝心聚力、汇集共识,提升普查业务能力,扎实推进经济普查试点各项工作。

  会上传达了《关于开展日照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及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2023年5月-6月在高新区河山镇、高新智慧谷、日照科技创新中心、日照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全市第五次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在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开展探索民宿类普查对象数据采集的有效办法省级专项试点。高新区、山海天作为试点区县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普查综合试点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开展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模拟,重点检验普查组织方式、方案设计和数据处理技术的科学性、可靠性、可行性,为顺利组织实施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专项试点是探索民宿类普查对象数据采集办法,为全省正式普查贡献日照经验。

  会议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充分认识开展普查试点的重要意义。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组织做好普查工作对于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深入了解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省级试点任务是省普查办对我市的信任,也是全面检验前期普查工作的“试金石”、认清薄弱环节的“放大镜”、完善方案总结经验的“试验田”,试点区县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高效推进试点工作。二是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五经普试点工作高效开展。试点工作包含普查区划分和绘图、单位清查、普查登记、审核验收和汇总、试点总结等环节,时间紧,任务重,要突出实战培训,提高两员能力水平,加强部门协调,做实单位清查底册,狠抓关键环节,加强逐级审核力度。三是加强领导、细化组织,确保完成试点任务达到预期目的。要落实试点组织保障,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系统谋划,优化协同作战能力,勇于探索创新,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发现和解决面临的困难问题,总结梳理好经验好办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日照经验,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为普查正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市局各专业骨干进行普查业务培训,重点讲解了试点工作方案,基本单位、法产单位、个体经营户清查表填写要求,企业法人、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主要经济指标,从业人员情况、固定资产投资、数字经济活动情况及普查入户技巧等内容,培训最后进行了答疑交流。

  试点区县分管领导、经普办工作人员,试点乡镇(街道)统计站站长、业务骨干和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市局经普筹备办集中办公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和培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