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余处!日照市这些“口袋公园”装满群众幸福生活

2023-05-30 14:11: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晚饭后还可以到这里散散步,和邻居街坊聊聊天,日子过得很舒心。”居民王大娘坐在长凳上,夸赞着眼前这个小巧玲珑的公园。

  王大娘称赞的这个“小”花园,是日照市为保留城市记忆、彻底解决遗留问题,将废弃许久的日照老火车站进行改造的“口袋公园”,“以前这里环境脏乱差,现在整洁了,还增加了运动设施,绿化也多了起来。”

  把公园装进口袋,将绿色拥入怀里。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环境,2018年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后,日照市制定实施了公园绿地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集中开展了一轮“口袋公园”建设覆盖行动。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全覆盖标准,把越来越多的边角地、闲置地,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

  什么是“口袋公园”?“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城市居民服务。它主要依附于建筑外的微小场地,利用零散的空间建造小型植物空间和休闲景观,具有面积小、选址灵活等特点。

  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小而多,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提升了城市的颜值,也体现着发展的气质、生活的品质。截至目前,日照市共建设了150余处“口袋公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由46%提升到了94.61%。在“口袋公园”满意度调查中,群众纷纷给予高度评价,为这项民心工程点赞,居民的和谐度、满意度、参与度明显提升。

  “见缝插绿”建设“口袋公园”,也是在见缝插针改善城市环境,努力实现城园相融、人城和谐。日照市坚持以人为本、顺应自然,提升公园绿地品质内涵,增强美化环境、便民服务、传承文化等方面的功能。日照市坚持全龄友好,因地制宜融入文化、体育、海绵等元素,让人可参与、可融入,亲近自然、回归自然,先后打造了体育、亲子、健康、法治等主题公园,在海曲公园、樱花园等公园内增设了10处城市书房,让更多的“口袋公园”成为了幸福乐园。

  青葱的树木、盛放的鲜花、精致的道路……在银河公园,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们互道家常,年轻人健身运动,呈现出“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的美好生活图景。“我经常带着孙子来这边玩,这边环境不错,孩子玩得也开心。”市民李大爷说。

  除了造绿造景,日照市“口袋公园”还注重体现当地的文化印记。日照市深入挖掘日照太阳文化、海滨文化、红色文化等本地特色历史文化资源,融入“口袋公园”建设,搭建主题雕塑小品,传承历史文脉,先后建成了老火车站、垃圾分类、消防文化、法治文化、安全生产等主题公园,设置了太阳鸟、水上运动等一批主题雕塑。“在打造‘口袋公园’的进程中,我们精心设计,深入实施‘公园+’行动,让原本单调、枯燥的游园环境更加生动。”日照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小公园,大民生。下一步,日照市将持续跟进在加强“口袋公园”的管护上下功夫,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让“小口袋”装满“大幸福”,让“剩余空间”变为“金角银边”,让街头空地变为小游园,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