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春潮澎湃催征急

2023-02-02 17:37:01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刘江雪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日照召开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并发出迅速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把抓项目拼经济的状态提起来的动员令。
  针对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会议对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肯定,并强调,实践证明,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是日照发展当之无愧的骨干力量,是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前,在省“两会”吹响的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进军号面前,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是抢抓历史机遇、赢得发展主动的战略选择,是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转型出关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
  在扬起港口“龙头”上攻坚突破、在挺起产业“脊梁”上攻坚突破、在厚植生态底色上攻坚突破、在绿色低碳生活转型上攻坚突破、在激活改革创新动力上攻坚突破、在锻造过硬企业家队伍上攻坚突破、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攻坚突破——“七个攻坚突破”的提出,谋划了日照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精彩蝶变的前进路径。
  翻开国发18号文,两次“日照”分外醒目,省行动计划列入日照重大事项18项,还有217个项目纳入项目清单,战略位置之高、政策含金量之大、涉及投资项目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历史机遇的眷顾,日照出台了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6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列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重大事项、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日照市重大项目提级会办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发布。该办法主要服务省市重点项目、政策性资金扶持项目,以及其他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力争尽快解决手续办理、要素供给等困难问题,旨在促进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文件特别规定,市会商中心收到会办申请材料后,在1个工作日内提出提级办理意见,责任部门须在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反馈给相关单位。
  站在挑战和机遇面前,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卢东磊表示:“今年,我们将聚力抓项目谋划,一是用好一港双通道的金字招牌,深化打造三大枢纽,全面谋划加强与沿黄城市开展招商合作;二是聚力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港口附着产业扩量提质,钢铁、粮油等临港产业链条延伸,谋划落地重点产业项目;三是聚焦港口、钢铁、铁路、海关四个领域重点客户,谋划招引项目。既要谋划工业,又要谋划服务业;既要谋划招引新的,又要谋划老树发新芽、架新枝;既要谋划数智融合赋能,又要谋划绿色低碳增效。”
  他还提到,在聚力抓项目推进方面,突出抓好总投资2672亿元的296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6279亿元的303个列入省市绿色低碳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调度项目,突出抓在手的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打造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面对国发18号文赋予的发展定位,山东港口日照港表示,将抢抓政策机遇,锚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开工建设转型升级工程、LNG接收站等重点项目,完成石臼港区南区智能化改造、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升级,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建设,打造智慧绿色“新样板”,实现港口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跨越式提升。
  该集团提出,今年将着力打造“春天服务”品牌,建设效率快港、服务名港、效益强港;依托山东港口融合发展优势,推动业务一体化运营创新转型;深度融入城市发展大局,在招商引资、综合服务等方面不断拓展新空间,深化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切实将港口资源、枢纽优势变成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流量、产业增量。
  发展蓝图中,一方面是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的谋划,另一方面是推动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的布局。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先升对记者说:“新的一年,抓项目、拼经济、强发展的进军号已经吹响,工信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我们要扛起责任担当。我们将把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出台一揽子配套措施和政策,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特色城市建设。另外,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方向,进一步落实好技改专项贷、设备奖补等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去迈进。我们还将制定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引导企业在发展方向上朝着数字化加大转型的力度,全面提升产业的数字化,提高‘两化’融合的水平。”
  他表示,除此之外,日照还要扎实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倍增,不断优化完善5G、千兆光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在数字产业方面,进一步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光通信、传感器等细分产业链条。进一步把数字经济的产业做实做强;要不断的创新制度和政策体系,加大对优质企业的培育力度,争取让更多的专精特新激发出创业创新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