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观察 | ⑨“景区+剧本杀”,莒国古城探索沉浸式旅游新“爆点”

2023-02-02 15:00: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日照报道

“玩完这个剧本杀之后,我能给你手画古城的地图。”回忆起莒国古城玩过的剧本杀,王萍仍觉得意犹未尽,语气中带着一丝得意。

这个春节假期,在本地游、周边游“火热”的背景下,年轻人除了把时间花在逛庙会、赏花灯等传统休闲娱乐方式上,“景区+剧本杀”的融合型文旅项目也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成为“春节”的市场新爆点。

没错,剧本杀有了进化,演变成了一种户外项目。

如今,“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方式,已不适合年轻游客,年轻人更加倾向于游戏化、潮流化、趣味化的娱乐方式,面对这种多元体验型年轻业态空间,莒国古城推出了日照首个城市文化题材剧本杀《古莒探秘》,场地覆盖了整个景区,“剧本杀”+“文旅”的结合,让其双双“出圈”。

“就我个人而言,这种户外的实景剧本杀,相对纯室内的剧本杀体验感更强一些。”王萍对海报新闻记者表示。

像王萍这样,在春节假期去古城玩户外剧本杀的年轻人不少。社交媒体上,晒出打卡实景剧本杀体验感受的年轻人比比皆是:“在解谜中领略古城”“在80平方米的场地玩剧本杀是一种什么体验”……

和王萍一样,李扬也在春节假期去古城体验了一次户外剧本杀。“我在里面呆了5个小时,带着探索的好奇心,走完全场。动线安排很合理,剧情设计和道具配合也很不错,会有一些和实景的互动。”李扬表示,一边玩游戏,一边游览景点,比单纯听讲解更有趣。“例如里面有一个关卡是剪过门笺,通过这种解谜的模式,我也了解到莒县的过门笺文化。”

其实,“户外剧本杀”流行的背后,是一代人娱乐观念、消费观念的转型,以及由此带来的商业逻辑的转变。这是景区从以前只卖门票、缆车、交通车等单一的观光型产品,向一个体验型、度假型产品的转变。

“‘户外剧本杀’融合了古城文化,让景区不仅限于拍照和单一的了解。”莒国古城品牌宣传负责人周航对海报新闻记者表示。

“我们的《古莒探秘》剧本的剧情大纲为脉络,古城经济业态为内容,实景搜证为串联,沉浸体验为吸引,”周航表示,剧情设置的初衷是让大众关注莒县的民俗、谈论民俗、了解民俗,才能将莒文化传承下去,始终保持和时代同呼吸的生命力,在这个城市中真正“活”过来,“我们想让融入在莒县人骨血中的文化基因在游戏中流动了起来。”周航说。

周航介绍到:“景区引入剧本杀,一方面,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古城,让古城更加活力化、年轻化,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代入感更强,能延长游客的游玩时间,挖掘出游客休闲度假的更多消费需求,为景区带来更多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