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借赛事东风,助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2-09-15 11: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邹慧 日照报道

  9月15日,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本届残运会于9月16日开幕,共设置17个大项700余个小项,有150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

  省残运会不仅是残疾人体育的盛会,更是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平台。承办省残运会,对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残疾人事业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日照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18.6万残疾人所需所盼,借势借力大力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抓住筹办省残运会机遇,持续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充分利用省残运会会徽征集发布、誓师大会等重要节点,扩大宣传、提高影响。举办“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助残公益晚会、在市广播电台开设专题节目,让优秀残疾人运动员走上舞台、走进直播间,宣传介绍他们自强自立、奋勇拼搏的感人事迹,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文明意识。

  大力推进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日照这座海滨城市更有温度。不仅新建的12处运动场馆全部符合无障碍建设条例,运动员入住的宾馆、酒店也全部按照无障碍要求,进行了设施改造和配置,同时对城区主要道路、体育场馆周边干道、重要旅游景点、公共服务场所等进行重点改造建设,整个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为广大残疾人走出家门、更好的融入社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持续实施普惠兜底、特惠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广大残疾人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残疾人低保、两项补贴标准连续两年每年增长10%左右,为全市8.6万名持证残疾人每人每年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为3000多户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250万元的生活补贴,对628名鳏寡孤独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居家照料服务,新建20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为周边群众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治疗等服务,广大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另外,在筹办残运会期间,日照市还推出了“阳光助残一件事”服务改革,在爱山东APP、日照通APP以及微信平台上集成办理残疾人证、儿童康复、辅助器具、励志助学等12项惠残助残业务,让残疾人朋友少跑腿、不跑腿也能办成事、办好事。同时,日照市岚山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线上申办率达到99.1%,五莲县残疾人证办理网上申办每周平均30多件。

  日照市将以本届残运会为契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乘赛事东风助推残疾人体育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