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员工”上岗!日照市审批服务按下加速键

2022-08-23 16:4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实习记者 张高宁 日照报道

  “一业一证许可证上传,一年就有大几千条,原来我们手动输入一条信息就需要5分钟,还要担心会不会出错,现在用上RPA机器人实在是太给力了。”日前,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迎来了“新员工”。工作人员将处理完成的行政许可数据传输至RPA(业务流程自动化)机器人,这名“数字员工”快速高效地自动录入数据,短短几十秒后,便录入完成,并生成文档公示。

  这名新上岗的“数字员工”,便是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给审批流程“瘦身”的新举措。作为服务市民及企业的政府服务窗口,日照市政务服务中心需要将海量审批事项集中起来办理,执行审批、核准、审核、备案等工作。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政务服务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跨域办、就近办”成为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新命题。RPA“数字员工”的引入,便是破题之举。它可满足多场景下自动完成数据采集、录入、上传和审核等工作,实现行政审批业务流程自动化,把服务人员从重复规律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人性化”服务水平,优化群众办事服务体验。

  RPA“数字员工”上岗中心后,在整合政务系统、汇聚数据、主题事项办理、流程化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数字力量,结合光学字符识别技术(OCR)、计算机视觉技术(CV)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等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关键信息智能识别提取,信息自动高效完成录入。过去需要10分钟生成双公示医疗许可表格,现在只需要耗时1分钟就能自动生成表格,攻克了复杂证件信息识别和繁琐录入等业务痛点,实现了全业务流程的超自动化。

  经过“瘦身”后的审批流程,已实现高频场景全覆盖,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更取得显著成效。

  RPA“数字员工”通过流程交互、协同审批破解了因部门多导致的复杂流程,让市民办事更简洁有序,政府业务处理和管理效率大幅提高。打破数据壁垒的多方融合,让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得以实现。归集办事过程中所需”证明”信息,减少证件数量,实现公共服务网络“共享信息接入、服务无缝切换”,进一步释放了政府工作人员的生产力和创新能力。此外,“数字员工”的精准性也降低人因风险,让审批迈入集约整合、全面互联、系统共治、共享开放、安全可信”的智能阶段。

  以数字技术赋能政府部门业务,这是中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更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的先进创新实践。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用深用实用好RPA数字员工,建设现代“政务综合体”,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持续增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保障能力,争创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政务服务大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