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诚日照人|①日照78岁退休教师苑德富“掌勺”幸福食堂 为老人送上“幸福味道”

2022-06-08 07: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小雪

  编者按

  日照,黄海之滨,初光先照。阳光、大海赋予她宽厚、温暖又百折不挠的风骨,又滋养出这一方人实诚、淳朴的民风。实诚,是乐善好施、热情助人,是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是恪守本分、诚实守信。大众网日照特推出“实诚日照人”专题报道,聚焦各行各业、各区县的实诚人、实诚事,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让美好品德成为日照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小雪 厉希伟 日照报道

  家住日照市五莲县的苑德富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今年78岁,本该安享晚年的他掌勺幸福食堂,甘愿当一名“伙夫”,为老人们送上“幸福味道”,也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

  主动请缨当“伙夫”

  2021年11月,于里镇窦家官庄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新建了幸福院。幸福院建成后,上了岁数的老人相约于此,颇有幸福感。有了活动场所,三十位老人吃饭成了问题。苑德富知道后,主动找到村两委,揽下了这个差事,甘愿到幸福院义务为老人们做饭。

  “子女都在日照,自己身体还行,在家闲着也没啥事,他们不嫌弃我手艺差,做点儿有意义的事儿真的挺好。”苑德富笑着说。

  于是,幸福院“伙夫”就成了苑德富老人新的行当。每天上午8点,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打扫卫生、洗菜、切菜、炒菜……待老人们吃完饭,苑德富将碗碟刷洗完已过中午,他再骑上电动三轮车前往市场买菜。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虽然辛苦,老人们能吃上热乎的饭菜,他却乐此不疲。

  老伴上阵帮“伙夫”

  幸福院每顿有30余位老人吃饭,采购、炒菜、做饭,让一位老人去承担,难度不小,一天下来,苑德富累得腰酸背疼。

  “平时主要吃馒头,但我也想经常给大伙改善下伙食,做点包子、火烧之类的,但一个人确实忙不过来。”苑德富说,那时起就有了把老伴刘春兰也拽来幸福院帮忙的想法。

  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回家提了一嘴,没想到老伴竟然爽快地答应了。“这是件行善积德的好事,他想干,我支持他,他需要俺帮忙,我还能说啥!”刘春兰认真地说。

  刘春兰腿脚不好,苑德富便每天骑三轮车拉着她往返于家和幸福院,两位老人配合默契,共同为幸福院老人们送去温暖与关怀。

  精打细算好“伙夫”

  由于村里人手紧张,苑德富还负责为幸福院采购食材,虽然掌握“财政大权”,但他却十分“抠门”。“大白菜超市卖1.3元一斤,集市上一般是8毛,快散集时6毛就能买到,我一次买100斤,就能比在超市买省下70元。”苑德富算了一笔账,为了省钱,他每次都等到快散集时才去采购。嫩白菜心拌凉菜,香菜根、白菜疙瘩腌咸菜,下脚料也不舍得扔,他把每顿饭都料理的可口舒服。

  苑德富想在这个幸福院长期干下去,让这些一天天变老的人们无后顾之忧。“村里没钱,在保证吃饱的情况下,能省一分是一分。”苑德富又笑着指了指墙角的柴草:“那些都是我自己捡的,以前每月都得花120元钱买柴草,现在我抽空就上坡里捡,省下钱给老少爷们改善伙食多好。”

  幸福院里的老人打心里感激苑德富,窦家官庄村支部书记李永升颇为感慨:“快八十岁的老人了,还义务为村里做好事,真的很让人感动。”

  “你这么大岁数了,图个啥啊?”面对别人的玩笑,苑德富回答得特干脆:“不图啥。谁也有老了不能动的时候,能为他们做点事,说明咱身体还行,心里也很快乐。”

  一对老夫妇精心服务着一群老人,一只曾经执掌教鞭的手挥舞着菜刀、炒勺,脚步虽然不灵便,动作也不熟练,但脸上的微笑却是真诚的,夕阳照耀下,灿烂如花。

  幸福院里不时传出老人们爽朗的笑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厉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