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监狱34岁民警牺牲在抗疫一线 他有个再也无法兑现的许诺

2022-05-12 15: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娜 日照报道

  清晨,柔和的阳光透过鲁南监狱三监区干警执勤室的玻璃窗,洒泻在民警丁帅平时执勤工作的台面和座椅上。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警帽、对讲机、工作日志和谈话记录本,警帽上银灰色的警徽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一切都似乎静静地等待着丁帅再一次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但,他却再也没能坐在这里。

  4月22日,鲁南监狱组织第88批疫情防控勤务轮换,参加封闭执勤的民警丁帅在换防现场突然晕倒,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在抗疫一线执勤岗位上。年轻赤诚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4岁。

  职责担在肩抗疫勇逆行

  在同事眼中,丁帅是好战友、好兄弟。

  丁帅生前所在的三监区是鲁南监狱最大的监区之一,押犯多、任务重、压力大,而警力又相对不足。作为年轻的中坚力量,他一个人曾扮演多个角色,先后担任过指导员、分监区长、计分考核员、生产助理等职务。

  监管、教育、刑罚执行、习艺管理……哪里需要哪里搬,丁帅是样样精通的多面手,并且连续多年执法工作零差错。

  疫情来临,监狱实行封闭管理,面对巨大的安全压力和成倍增加的工作量,丁帅不回避、不退缩,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主动请缨参加封闭执勤,曾经一次连续56天坚守在疫情防控战场上。

  在工作中,丁帅就像一枚永不会生锈的螺丝钉,勤勉笃行、无怨无悔。丁帅主动把换防休整的机会让给年纪较大或者家中有事的同事,而他和封闭执勤的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

  2021年10月,鲁南监狱周边一区县突发本土疫情,在外封闭备勤准备进入监狱轮换的部分民警暂缓进入监狱。已经封闭执勤28天的丁帅本在换防休整之列,但他得知同事因故不能换防后,主动向党支部申请留下继续执勤。“我手头还有几项工作没做完。”“我们分监区的两名罪犯情绪不稳,需要处理。”“我家里没事,孩子有他爷爷奶奶和姥爷姥姥照顾,我能留下。”……像这样主动申请延长执勤时间的“正当理由”丁帅已经不知重复了多少次。

  他心里清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必须坚决完成守护监狱安全的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

  截止到今年4月,丁帅在狱内封闭执勤累计达568天。

  一颗红心不褪色

  甘于奉献,一颗红心始终滚烫。

  事实上,流淌在血液里的红色基因,有迹可循。

  丁帅自幼听着红色故事长大,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豪情和老区乡亲们“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大义,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丁帅。在红色基因的浸润下,他养成了一心为公、顾全大局、实在做人、无私无畏的品格。

  工作上讲原则、不越位、有底线。丁帅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而对一些有困难的或者是丧失改造信心的罪犯,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用“职责”和“大爱”,勇敢地承担起“感化冷漠、说服无情、挽救心灵”的重担。

  罪犯李某,因罪重刑长、得不到亲人的原谅而自暴自弃,多次表达对漫长刑期的绝望,一度被列为重点改造对象。面对这名罪犯,丁帅没有退缩和放弃,他深入了解该罪犯的基本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开展教育转化工作。通过无数次谈心谈话,并主动联系亲属开展亲情帮教。李某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极大的转变,不再抗拒服刑改造,逐步适应了服刑环境,树立了改造信心。他逢人便说:“丁警官像亲人一样给予我无私的教育和关爱,让我感觉没被这个社会抛弃,我不能再违纪来伤害他。”

  对于丁帅来说,改造好一个扭曲的灵魂,为和谐社会减少一个不安定因子,是他至高无上的神圣使命。

  不论面对多么困难的工作和复杂局面,丁帅始终信念坚定、一颗红心不褪色。工作常常“5+2”“白加黑”,认准的事情、责任范围内的工作不干好决不罢休。他勤俭节约,从不计较自己的生活消费和名利得失,而对同事、对家人、对需要帮助的人却无比大方,曾多次到驻地山区学习开展爱心助学,为孩子们送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永远无法实现的许诺

  在家人眼中,丁帅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丁帅在家中是独子,父亲是一名即将退休的普通工人,母亲是一位淳朴善良的家庭主妇。多年来,丁帅的父亲照顾老人和多病的妻子,靠自己的微薄工资养家糊口。而母亲则种地、喂鸡、照顾家中生活起居,日子过得满足而温馨。

  淳朴向善的家风,节俭纯净的生活使丁帅养成吃苦耐劳、积极向上、与人为善的品格。他知道父母的辛苦,他把对父母的感恩深埋在心底,主动转化为认真学习、积极工作、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

  工作多年,生活稍有改善后,丁帅不忘本、懂感恩,把自己勤俭节约省下的工资毫不吝惜地拿出来改善父母的生活、为母亲看病、援助有困难的乡亲。在家中,他是父母的骄傲和希望;在村里,他是年轻一代的标杆和榜样。

  因为工作的原因,丁帅和妻子孩子聚少离多,但夫妻俩感情深厚,一家人始终相濡以沫、恩爱有加。

  在4岁的儿子心里,他有一个警察爸爸,高大英武,有力量、有办法、有求必应,能给他买最喜欢的礼物,能带他玩去游乐场,是他的保护神和最好的玩伴。

  尽管如此,丁帅对孩子的亏欠还是太多。

  2021年5月初,丁帅的儿子突发疾病,急需到青岛治疗,妻子在家心急如焚。可当时监区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的关键时刻,诸多工作忙得他团团转。狠了狠心,他没有向监区提出提前换防外出的要求,而是拨通了亲戚的电话,委托亲戚请假陪同前往就医。

  三周之后,丁帅换防回家。面对孩子初时的怯怯的眼神、瞬间之后的欢声笑语,这个铮铮汉子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在丁帅出事的前一天晚上,父子俩在电话中相约下次轮休时,一起去公园玩“海盗船”,谁又曾想,这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许诺。

  青山有泪化作雨,劲松低垂悼英雄。

  丁帅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挚爱的监狱事业;用短暂而又绚烂的青春和满腔热血,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

  在平凡岗位上用不平凡的坚守和无私的付出诠释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丁帅无愧于自己庄严的入警承诺,无愧于鲜红的党旗、闪亮的警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