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胶东之金色潍坊①:打造齐鲁样板先行区,潍坊农业发展底气何在?

2021-06-04 15:18:15 来源:  作者:

  编者按:协同振翅飞,五色绘胶东。自胶东经济圈成立一年多以来,胶东五市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城市竞争力进一步跃升。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五市携手阔步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大众网·海报新闻应时启动“五色胶东”系列采访,以“红、金、蓝、绿、橙”五色为底色,聚焦胶东五市红色革命历史、金色农业农村提档升级、蓝色海洋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环保、橙色温暖民生五个领域,书写五市担负新使命、合力打造高质量城市圈的新篇章。

  在国道308、青银高速潍坊路段,你常能看到大小不一的各式货车满载着蔬菜等货物一辆接一辆飞驰而过。它们通常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寿光。

  作为全国蔬菜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地,每年有将近55亿公斤的蔬菜从寿光运往全国20多个省份的300多个城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寿光通过培植蔬菜产业、发展暖冬式大棚、搭建菜博会平台、加大种业研发力度等举措,开创了寿光模式,迎来新发展。

  寿光大棚

  放眼潍坊,像寿光一样在乡村振兴中走出自己道路的典型案例不胜枚举。将这些典型案例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广为人知的潍坊“三个模式”,即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

  《大地棋盘》 摄影:刘均田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上日程,潍坊“三个模式”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正焕发出新生机。

  《坊子东安泰村阁老湖》摄影:孙秀芳

  打造“种业硅谷”

  科技创新让种子有了“中国芯”

  三色水果椒、紫色白菜、黄色番茄……近日,在中国(寿光)蔬菜小镇,品种繁多的各式蔬菜摆满了展厅。“这里展示的只是我们十分之一的品种,我们每个大棚能种植200到300种蔬菜。”蔬菜小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国(寿光)蔬菜小镇鸟瞰图

  在中国(寿光)蔬菜小镇的玻璃温室,一排排红艳艳的小番茄长在半空中,一派欣欣向荣。这些小番茄来头可不小,它们身上是满满的农业“黑科技”。记者了解到,这些小番茄是蔬菜小镇自主研发的品种,采用椰糠无土栽培技术,它们所在的玻璃温室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环境精准调控、天敌昆虫生物防治,与传统的日光温室相比,土地利用率能提高30%以上,生产效率能提高50%以上。

  别看现在的寿光农业“黑科技”遍地都是,曾经也长期被外国种子“卡脖子”。2011年以前,寿光少有蔬菜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寿光造”,那时寿光的“洋种子”要占到80%,一年光买种子就要花费6亿多。

  发现短板就要迎头赶上。近年来,寿光加大种业研发力度,构建起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蔬菜种子产业体系。2014年,寿光出台《关于加快蔬菜种业发展的意见》,对蔬菜种子企业在基础建设、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

  《人造光源无土栽培的绿色蔬菜》 摄影:李元坤

  目前,寿光全市持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有36家,从事蔬菜育种的企业有13家,从事蔬菜育苗的单位发展到了401家,7家单位获得省级以上种业技术研发中心认证,自主研发蔬菜品种达140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7亿株,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种苗繁育基地。

  种子有了“中国芯”,寿光国产化种子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已经由30%达到70%。用上了自己的种子,菜农们每亩的种植成本至少降低了600多元。

  三元朱村新貌

  万亩盐碱地变身高产稻田

  土地规模化流转让农民得实惠

  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盐碱地水田里,刚种下不久的小稻苗昂首挺胸,茁壮生长。

  在潍坊市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滨袁农业行政部主管孟洋正忙活着插秧的各项工作。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打算在现有的2.5万亩盐碱稻的基础上,把种植面积扩大到约5万亩。“全国所有海水稻基地里,我们在大面积推广种植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孟洋说。

  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示范基地

  把盐碱地变成高产水稻田,得益于寒亭区前几年引进的海水稻项目。海水稻项目所在的区域水资源丰富,但土地盐碱度偏高,起初农民种植粮食作物亩产普遍不高,生产效率低下。孟洋说,2019年,基地试验种植了1000亩,共164个品种的海水稻。通过试验,最终选出了最适合当地环境的4个品种,开始大面积种植。从2019年到2020年,基地的海水稻亩产提高了近20%。

  记者了解到,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是2020年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重点打造的项目,是集万亩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和海水稻大米及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物流、品牌推广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寒亭海水稻的规模化种植已经起步,前期流转过来的大量土地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也为农民带来了实惠。

  “本来那里都是盐碱地,零散流转的话大概价格在600元一亩,现在经过规模化流转,提高到1200元一亩。农民变身职业农民,还能去海水稻种植基地打工,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孙国庆告诉记者。

  前阙庄村

  孙国庆说,在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示范基地的土地流转工作上,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参与,为交易双方开展了咨询、挂牌、交易、签约、鉴证等一条龙专业化服务。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决定以村为单位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再由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对外流转。

  记者了解到,海水稻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农村土地流转交易项目涉及潍坊市寒亭区高里、固堤2个街道、16个村,涉及流转面积3.37万亩,交易总金额达3.25亿元。通过规模化整合和流转,增加集体有效耕地面积5355亩,有效土地增值率接近20%。

  孟洋告诉记者,他们今年计划在周边村庄推广海水稻种植,由公司为村民提供土地、技术、种子、肥料,村民只需管理土地,每年收获的粮食统一收购,在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为企业运营降低成本,实现双赢。

  中央厨房加智慧餐饮打通一二三产

  “三产”融合发展让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有量身定制营养餐,在学校的智慧食堂,孩子们不仅能刷脸取餐,还能看到每顿饭的营养报告……近期,位于潍坊诸城的惠发食品有限公司正在推广的学校团餐项目获得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通过建设中央厨房加智慧餐饮模式,惠发食品在贸工农一体化发展上,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惠发食品润浓供应链负责人刘勇告诉记者,他们的中央厨房加智慧餐饮模式利用团餐等消费场景,在大数据加持下,倒推中央厨房实现标准化生产。“下游的消费数据直接到达中央厨房,我们再利用中央厨房,倒推上游农业深加工,实现精准化生产。”

  刘勇介绍,目前惠发食品在诸城有21个基地,收到订单后,相关数据会发给上游基地,基地接到订单按照要求把农产品变成标品,送到分拣中心进行二次检测后,再送往中央厨房。“在上游的农业生产基地,我们会对所有农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全流程记录,达到生产安全、生态种植的目标。”

  不只是惠发食品。通过企业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带动贸工农一体化发展,这种模式在诸城体现尤为深刻。近日,记者在诸城得利斯小镇看到,在得利斯食品加工厂旁,鳞次栉比的二层小洋楼格外引人注目。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小洋楼由得利斯出资设计建设。“村里90%以上都是我们公司的员工,他们的土地已经流转给我们了,我们每年会给村民分红,对孩子上学、老人养老这些事情我们也有安排,可以说村民的衣食住行我们都管。”

  得利斯意大利式风味火腿

  用一根火腿肠敲开三产融合的大门,得利斯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深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之路,率先推进以“接一连三”为主要内容的农业“新六产”发展模式,加快推动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从源头到终端,从田园到餐桌的全链条绿色产业体系,以产业融合提升产业链的承载力和附加值,帮助当地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农民增收多方共赢。

  金查理小镇

  不论是诸城贸工农一体化发展,还是寒亭海水稻规模化经营,还是寿光的种业创新,都是对潍坊“三个模式”的生动实践。

  在今年4月18日发布的《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中,这样概括了“三个模式”的内涵。“诸城模式”是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社区化等具体实践,主要解决农业生产、加工、流通脱节的问题。“潍坊模式”是潍坊各地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经验的集成,突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创新农业生产的组织形式、经营方式和运行机制,着力解决农户分散经营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寿光模式”是蔬菜产业的生产、销售、技术、会展和标准输出等创新经验,解决蔬菜生产产业化的问题。

  《寒亭区禹王湿地》摄影:孙连浩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潍坊“三个模式”要走向何处?这份实践报告中也给出了建议:把打造齐鲁样板先行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打响“全国乡村振兴看山东,山东乡村振兴看潍坊”品牌作为目标定位。

  《风景这边独好》 摄影:孙璇珂

  不论哪个模式,能促进当地发展,给农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就是好模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时期,我们也期待潍坊的“三个模式”在齐鲁乡村振兴样板先行区建设中,越变越好。(记者:梁雯、刘贝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