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丽:身残志坚30年 日照“海贝”姑娘的追梦之旅

2021-05-16 08:4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斌 张晓 牟怡晓

刘晓丽(左一)正指导同事进行视频剪辑

工作人员用灵巧的双手制作贝壳工艺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斌 张晓 牟怡晓 日照报道
  200平米,11个人,22双手。在日照,有这样一个“小团队”,他们聚在一处平房院落,用灵巧的双手赋予海螺、贝壳等“海元素”更多可能——装点成一串钥匙扣、一支海螺号或是一副工艺画。
  也正是这样一份工作,带给这群人的人生更多可能。因为他们中,有一半以上的人身患残疾。刘晓丽,公司带头人、这项工作的发起人,同样是一名残疾人。

刘晓丽正与同事一起制作工艺画

  走进公司院落,刘晓丽正与同事一起制作工艺画。因为腿部患疾,她蜷缩在轮椅上,看起来有些瘦小。但手上功夫却很利索,她手拿工具仔细粘贴着每一枚贝壳,一张“福”字工艺画就要完成大半。
  “别人正常走路,我用跑甚至都跟不上,所以我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这具小小的身躯,由内而外散发着大大的能量。

刘晓丽的笑容充满自信

  身残志坚三十年 如今的信心是点滴经历积累而来
  “不到1岁时,发烧患小儿麻痹留下了后遗症。”刘晓丽回忆过往,说起自己的患病经历。“动过三次手术,前两次都还好,也能依靠支撑物行走。最后一次手术失败后,再也不能走路了……”
  原来,虽然从小患疾,但十几岁前的刘晓丽跟其他同学一样,每天上学、放学、做功课。唯一不同的是,那些年,一直是爸爸或妈妈,背着她走进教室、走出校园。
  直到初一那年,第三次手术失败,让刘晓丽的右腿停止发育,加上脊柱侧弯,她离开了心爱的校园。“不得不退学,但她想法多,学吉他、学电脑……”刘晓丽的父亲刘元义如今也在女儿公司帮衬,在他看来,女儿性格活泼、不畏难,一直没放弃过努力。

刘晓丽正在上网了解贝壳工艺品制作

  而对刘晓丽而言,从十五六岁退学那年,到如今三十二岁。这十余年,是她信心不断重拾的重要阶段。“刚退学心理是有落差的。”刘晓丽向往校园、羡慕同学,上学时立志考复旦大学的她,一直成绩优异。“退学在家的那一年半,每天听收音机里的励志故事,我告诉自己,不能颓废下去。”从那时起,刘晓丽恳求本不富裕的父母勉为其难给自己买了一台电脑,开始了网络自学。
  网络里,有许多刘晓丽见不到的世界。她在网上看励志故事、学写作,又加入365医学网干编辑,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后来也是在网上了解到成人自考,2014年,刘晓丽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拾起了自己的“大学梦”。

怕水的刘晓丽勇于挑战自己学习游泳

在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四银一铜”

  随后的刘晓丽更是元气满满。2018年,日照市残联组织残疾人免费游泳培训,怕水的刘晓丽勇于挑战自己,报了名。“可能是浮力,我竟然能在水里行走。”刘晓丽说,她仿佛找到了另一种行走方式。因为腿不方便,游起来头重脚轻,十分困难,刘晓丽坚持一个月才学会要领。“在那年的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我拿到了‘四银一铜’的奖项。”初学的艰难没有阻挡刘晓丽后来的进步,她自信地说:“我已经报名了明年的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

  那一刻,“身残志坚”这个词用在刘晓丽身上再合适不过。也许正如她所说,如今的所有自信,不是与生俱来,是这些年的点滴与经历积累而来。
  传递“日照海韵” 带领志同道合的人用双手“造梦”
  双腿行动不便,刘晓丽就用双手“致富”。这些年,她干过网络主播、摆过地摊,并一直坚持干着线上编辑。直到2018年,常常在网上与外地朋友交流日照海滨特色的刘晓丽,有了带更多人“感受大海”的想法。

“丽华海韵”公司制作的工艺品

  刘晓丽在网上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开一家“海元素”工艺品店铺。至于为什么选择工艺品,刘晓丽说,因为这些年在市区残联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中,有幸学到了这门手艺。
  2021年5月,经过前期大量的筹备,名为“丽华海韵”的公司成立了。有刘晓丽名字的元素,更多的是传递“日照海韵”,让更多外地人、无法来看海的残疾朋友了解大海。

刘晓丽正在直播

  “现在主要是线上销售。”刘晓丽说,他们的网店目前已入驻拼多多平台,店名“丽华海韵”,同时她也开始利用抖音直播推广产品。“刚开始干,每天有十几二十单吧。”打开网店页面,里边琳琅满目展示了多类海螺、贝壳类工艺品,每个售价仅仅几元,却都是纯手工制作。

工作人员正各司其职忙碌着

  在“丽华海韵”公司小院,工作人员正各司其职忙碌着,用双手“造梦”——有的正在制作工艺品、有的担任网店客服……虽然其中几人身患残疾,但工作起来十分麻利。除了工作区,这方200平方米的小院不算大,却厨房、餐厅、宿舍一应俱全,公司为工作人员提供一系列服务,让大家的这份工作干起来便利也舒心。

制作工艺品献礼建党100周年

  “晓丽做事很有干劲,在她身上好像从来看不到‘愁’。”孟祥梅与刘晓丽认识已有数年,晓丽能干敢拼的性格也给予了同样腿部患疾的孟祥梅许多鼓励。“以前也干线上编辑,晓丽成立公司就过来了。”孟祥梅说,第一次找到一份本地工作,欣喜之余觉得找到了人生价值。

刘晓丽与父亲刘元义

  “父母养育我比养育正常孩子要辛苦,我唯有努力,让父母的晚年更享福。”说到患病30年经历没有动容的刘晓丽,在提到父母时眼中噙出了泪水。在她眼里,自己与许多残疾人朋友是有能力做好一些事的。“我们不能给社会造成负担。”刘晓丽眼神坚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新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