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30 14:2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骏 田一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骏 通讯员 田一然 日照报道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为在人力资本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4月16日,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中央活力区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支持行业诚信创新发展、支持开发新业态工作岗位、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支持行业交流合作、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拿出真金白银,明确奖补激励措施。

  在行业诚信创新发展方面,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对被市推荐获评国家、省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的,在上级奖励基础上由市级财政再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补。对被市推荐获评国家、省级成长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企业,在上级奖励基础上由市级财政再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每年评选3—5家市级成长创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由市级财政给予每家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在开发新业态工作岗位方面,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围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开发新产品、创设新岗位,对创设新工作岗位100个以上,符合楼宇经济政策扶持范围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给予每岗每年1500元补助;鼓励楼宇运营平台招引企业将结算业务落户日照,对年实现地方贡献3000万元以上的,按工作岗位给予每岗每年2500元补助,最高补助600岗。对择业期内到我市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到我市企业就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3年内由用人单位同级财政每月分别给予5000元、2400元、800元相关补贴。

  同时,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资助。招引外地知名企业,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龙头企业库,积极引进全球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引入国际先进人力资源服务理念、项目、技术、标准和管理模式。探索实行“人力资源服务绿卡”制度,向认定的相关服务机构发放“绿卡”,在有关事项审批和资格申请等方面给予绿色通道服务。

  支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峰会论坛、展示交流、供需对接活动,更好发挥行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益。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与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合作共建公共实训基地,对每年累计向我市企业输送100名以上中级及以上技工的院校,财政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院校奖励;对基地开展继续培训的,每向我市企业输送1000名中级及以上技工,财政给予10万元奖励。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早在2019年9月,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就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推动了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91家,为70余万人次提供人力资源相关服务,实现营业收入近70亿元,业态涵盖招聘招考、服务外包、技能培训、园区运营、人才寻访、人才测评、互联网技术开发与应用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