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济:持续回暖 稳健上行

2020-12-31 11:30:30 来源:  作者:

  岁暮已至,转眼经年。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日照市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加大“扩强稳”力度,这一年,经济运行在短暂探底后迅速恢复,呈现出持续回暖、稳健上行的良好势头。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整个社会运行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生活停摆,经济低迷,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日照经济该如何破困突围?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日照市发起“9+3”改革攻坚行动,101项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制定实施“六保三促”工作方案,推出重大项目提级会商机制,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全力扩大投资。组织开展“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八大专项行动,共计42条措施、160余项活动。着眼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制定落实强化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出口信保支持等10条措施。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经济指标陆续转正。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5个、1.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2%。

  冲刺四季度,打赢收官战。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紧盯“9+3”重点工作攻坚措施落实,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进入四季度,全市上下铆足干劲、踩足油门,突出抓好“一守六保三促”,跑出决战决胜加速度。

  把“六保”的基点放在保市场主体上,线上搭建惠企政策“一站通”平台,线下全覆盖问需走访、精准帮扶,预计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50亿元;在全省率先打造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注册企业2000多家。1—11月,累计新增贷款是去年全年的2.1倍;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5%、达到33.7万户。

  持续强化对86家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点对点”帮扶,推动出口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北方能源枢纽建设加快推进,日照港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保税国际货物集拼中转、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等外贸新业态实现历史性突破。

  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社会投资类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全流程在线审批,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1-11月,全市15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3.6亿元,超年度计划6.1个百分点。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实施内外资一体推进,前11个月,累计招引内资259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0%。

  砥砺前行的奋进姿态,让日照经济呈现了速度与质量的统一。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1%,增幅居全省第1位。税收占比79.3%、居全省第2位。

  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2020年,日照市逆风而行非凡加速。“十三五”行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在“生态立市、创新兴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引领下,日照市有信心有底气推动经济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路霞)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0/1230/513195.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