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外国人来华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 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2020-12-31 11:09: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璐 日照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0年12月23日,市政府办公室向社会承诺外国人来华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

  出入境管理支队主动对接科外专局、行政审批局,探讨外国人工作许可主体服务事项流程再造,让需要在两个部门办理的事项在一个窗口完成,一次办好。经多次研讨,确定外专局在出入境接待大厅设立受理窗口,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同时,提交办理居留许可申请,出入境窗口容缺受理,预先采集申请人信息,待外专局签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后,通过内部材料流转,出入境管理支队受理签发居留许可证件。

  本次流程优化再造后,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减材料:体检证明、有效护照2项材料可共用,一套表单、一套材料,减少材料2份。减环节:原先需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2个大厅办理2个证件、跑腿4次,经流程改造后,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办理,只需进1扇门跑1次腿。减时限: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

  市政府办公室向社会公开发布该项改革措施后,出入境支队迅速将该措施向我市300余名外国籍工作人员推送,并分别走访了日照钢厂、成珉元化、外国语学院、耀华国际学校等部分外国籍工作人员和外管联络员,征求意见建议。受访人员纷纷表示,该项改革措施力度大,是真正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日照钢厂的德国籍技术工程师WILLIMHEINRICH说:这是我们之前自己都不会想到的好事,本来需要到两个完全不同的部门办理的两个证,现在竟然只需要提供一份材料,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成了,我真的是越来越喜欢日照了。日照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籍PORRAS教师说:一窗办两个证不但减少了跑腿次数,更是简化了申请材料和流程,两个证只需要5天的时间,这个“日照速度”真的带给了我们惊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