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总工会打造职工“随身”学堂 “惠工乐学”受追捧

2020-12-30 13:54: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彭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彭钰 通讯员 钱彩云 日照报道

  “中午花个半小时,既学到了知识,还抽到了奖品,这个办法真好!”日照金马集团职工张霞通过“齐鲁工惠”APP,参加完“每日一题,一周一测”竞赛后开心地说。

  日照市总工会开设“惠工乐学”平台
  “职工群众在哪里,服务职工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日照市总工会积极主动适应时代潮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利用互联网,搭建职工学习的通道,集线上线下于一体开设“惠工乐学”平台,改变了传统职工素质提升的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了工会工作服务效能,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这也是日照市总工会勇于创新,助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具体举措。

线上:互联网+快乐学习 引领职工的“新载体”

  记者从“齐鲁工惠”APP看到,“惠工乐学”就像工会版的“学习强国”一样,每个课程以短小精悍的微视频方式呈现,职工每次登录即可获得积分,学习一项课程后可再获积分,学习后还可进行抽奖。除了视频学习以外,平台还设置了答题有奖活动。通过学习闯关、一日一题、一周一测等形式,包含十余种答题内容,目前已有12万余人参加。

  “齐鲁工惠”APP内的学习板块
  “我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同事们晒成绩、晒奖品,每次答题活动一上线,大家都抢着参加呢!”参与答题的职工丁帅这样说道,“惠工乐学”充分利用起了业余碎片时间,为日照职工搭建了一个随时可学、寓教于学、趣味开放的学习平台,解决了职工“刷题”苦恼,让“乐学”成为新的风潮。

线下:需要什么 工会提供什么

  日照市总工会开设“农民工学堂”
  今年“双11”后,日照市莒县招贤镇经营花艺产品的农民工宋兆英一直忙得不可开交。“原来只能卖几元钱的花,现在做成花束,价格能翻好几倍!”思路的转变,源自工会开在花农家门口“农民工学堂”,花艺制作和电商销售课让花农们打开了致富的天窗,由“卖花”转向“卖艺术”。

  线下同步开启各类公益课堂
  目前,日照市总工会已开设“农民工学堂”36处。从今年9月起,各级工会都开设了“农民工学堂”,按照“你需要什么我就培训什么”的思路,先后成立了由先模人物、技能工匠、农业产业大户组成的志愿讲师团,进学堂、到田头进行技艺传授和辅导。采取订单式培训和分类培训相结合的模式,推出电商、花艺、月嫂等课程,将技术大比武、技能竞赛作为检验农民工学堂学员的练兵场,培养了一批农民工创业带头人,助推乡村振兴。据统计,“农民工学堂”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60余场,培训并吸收农民工会员2.1万余人,培训后创业、就业率达85%。
  “随着‘惠工乐学’活动持续推进,工会服务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彰显。”日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登来表示,“惠工乐学”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在助力职工群众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日照市总工会将继续结合线上、线下,按照职工需求意见有针对性的开设学习课程,做到公益普惠,让职工快乐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彭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