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汽车:高科技为发展注动力 汽车产业插上“绿色翅膀”

2020-11-14 11:03:08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慧 王昊 付三义 日照报道

“车间内基本都采用智能化设备在工作,大大节省人工成本,同时还提高了精确度,现在我们最快能达到3分钟就可以下线一辆汽车的标准”日照中兴汽车工艺部经理赵文杰骄傲的告诉记者。走进中兴汽车的厂区,现代化企业的气息扑面而来,高速运转的机器、轻巧干练的工人让记者零距离感受到了他们奔跑的干劲、决战的姿态、冲刺的速度……

日照中兴汽车于20179月开工建设,目前焊装、涂装、总装、冲压等车间及配套设施已全部投入使用。主要生产燃油及纯电动乘用车、高端皮卡车等产品。中兴汽车项目的全面投产,填补了日照市整车制造的空白,托起了日照整车制造汽车梦。

智慧型生产工厂 提高生产效率

智能化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自建厂以来,中兴汽车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引进先进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生产装备和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全流程数字化控制、自动化运行和大数据的实时反馈,是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于一体的智慧型生产工厂,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更使产品精度大幅提升。

在焊接车间记者看到,多个运输零部件的物流小车穿行其间,AGV小车可提供高效自动化物流运输,代替人工接料、转运、送料,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赵文杰说。

为确保白车身的精确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中兴汽车工厂投入多台焊装机器人完成点焊、拼接、涂胶等先进工序和设备,整条焊装生产线全部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原来需要26人才能完成的生产线现在仅需6名工人负责维护即可完成作业。

“以往,这工序完全靠人工,对员工体力有着较高要求,现在基本实现自动化,并且达到了装配工艺水平。总装车间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工人只需操作机械手,就可轻松完成。

日照产”汽车走出国门

716日,日照中兴汽车1100台领主皮卡海外出口订单首批发运的500台汽车通过日照港发往阿联酋标志着“日照产”汽车走出国门本次整车发运必将对加快发展壮大日照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效应产生积极重大影响。

日照中兴汽车总经理肖伟介绍到,“日照作为沿海城市,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濒临日钢、山钢能够就近取材,我们现在生产所用的钢板就是日钢根据我们的需求供应的,极大的节省了运输成本。而且靠近日照港物流非常方便能够快速的将本地汽车发运出口海外,日照港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物流服务

作为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日照中兴汽车是具有整车生产1567(商用车、专用车、乘用车、轿车)”资质、公告目录的整车项目是全市首个同时拥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开启了日照整车制造的新篇章也为日照高质量发展再添生动注脚。

目前,日照市正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重点突破传动系统以及电池、电机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汽车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交通、能源、环保等融合发展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推进汽车产业向智慧化、高端化、跨界融合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