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全面小康看日照 | 村里来了免费送饭的“外卖小哥”

2020-09-25 13:44: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姚文凤 日照报道

  最近,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柳古庄79岁的刘大爷,开始羡慕起村里的分散特困人员。“每天晌午有来给送饭的,三层不锈钢保温饭盒上写着名字,有菜有肉还有汤儿。”刘大爷感慨,“俺瞅着比自个儿女都上心。”老人说的正是大勇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餐服务。

  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全镇90个村全覆盖,每天中午12点之前,大勇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送餐员会将369份爱心午餐准时送到分散特困人员手上,一菜一汤一主食、有鱼有肉有青菜,365天风雨无阻,每天让老人准点吃上热乎饭。

  午餐免费配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岚山区巨峰镇探索开创的“乡村互助养老”新模式,一键解锁贫困老人“解困”与贫困妇女“脱贫”两道难题。

  “不管刮风下雨,人家都来给送饭,饭菜换着花样做,管饱!这还孬?”胡忠镇无儿无女无妻,和其他分散特困人员一样都住在柳古庄幸福院。打开餐盒的那一刻,年过古稀的老人笑起来像个满足的孩子,今天有他最爱吃的红烧鲅鱼。

  胡忠镇餐盒上不仅有他的名字,还单独系了一根红绳,那是送餐员做的标记,一来备注老人不吃猪肉,二来方便不识字的老人辨识和查找。

  大勇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4名送餐员,每人脑子里都有一张无形的送餐地图,每位老人的忌口他们也都了然于心。送餐员刘磊说,镇上有13个村是只有一户送餐,有时为了给一个人送饭,他要跑18公里山路。寒冬腊月遇上风雪,刘磊就脱下自己的羽绒服包裹饭盒。“哪怕村上就一户,我们也保证让他吃上热乎饭。”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农村养老问题,牵动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敏感神经。

  巨峰镇是岚山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农业镇,现有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户1160户2182人。其中“老、弱、病、残”人口1342人,约占全镇贫困人口的二分之一。在“后扶贫时代”,即使有钱有物也“出不了门、办不了饭”,仍改变不了分散特困人员家中冷锅冷灶、脱贫未脱困的现状。

  “大配餐”服务体系应运而生,大勇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集中供餐、统一配送。服务中心聘请有劳动能力的居家贫困妇女,实现她们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一键解锁贫中贫、困中困,同时啃下贫困老人“解困”与乡村妇女“脱贫”两块“最硬的骨头”。

  此外,大勇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配备医疗中心1处,智能查体系统1套,为全镇437户居家养老和巨峰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提供助医、助洁服务,充分发挥了“医”“养”结合的效果。

  近年来,巨峰镇先后建成了6处农村幸福院,启动覆盖全镇的智能居家养老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作+乡村幸福院”的方式,构建起15分钟上门服务圈,以幸福院为服务中继站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服务。

  “一名医生、一名保洁员、一名驾驶员一车同去,驾驶员还可以兼任理发师。”岚山区巨峰镇副镇长刘祥玲说,对接受免费助餐的特困人员,每个月还会组织一次免费上门体检,医养结合一步到位。

  “老有所终……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西汉时期《礼记·礼运篇》记载的这个千古夙愿,正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