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以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以营商环境优化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08-04 09:30:55 来源:  作者:

  8月3日讯 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风向标”。日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开展好作风突出问题整顿,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开山斧、先手棋,下决心对作风领域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大扫除,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市工信局、市行政审批局对标先进,查找不足,以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的优化促进高质量发展。
  日照市自然环境优良,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增长稳健,吸引了各方资本和产业的青睐,但是与深圳、杭州、上海等先进地区相比,日照的营商环境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和不足,项目推进的速度和效率慢于深圳等先进地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书记、局长刘汉营认为,敢想、敢闯、敢干的劲头还不够,为企业发展精准服务的手段还不先进。比如,南方一些地区捕捉到投资发展的信号后,能够第一时间跟进,把能用到的政策包精准地、全流程地用上,把项目的基础条件配套服务好。而我们往往要考虑各种因素、各种条件,服务的能力有差距,服务的态度不够主动。
  深圳等先进地区既是对标学习的标杆,同时也是一面镜子,映射出我们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即便经济水平相差较大,但其服务意识完全值得学习。作为为民服务的窗口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迅速开展营商环境大讨论,对标先进,查找不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君分析说,与深圳“五星级服务”相比,我们的服务还有很多不足和短板。比如,制度创新滞后,政策宣传不到位,有些利企便民措施落不到地;再如,没有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存在办事流程复杂、手续繁琐等现象;另外,有些同志专业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效果不佳。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之年。日照面临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面对着各方面的挑战。聚焦“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亮出问题,还要有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
  刘汉营认为,一是解决能力问题。精准把握中央、省、市和各园区的扶持措施及产业布局规划,对每一个项目第一时间拿出精准、全面的政策包,做好帮办和包办文章。二是解决态度问题。与投资者和企业家面对面,换位思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促其顺利健康发展。三是解决方法问题。针对每一个部门、岗位和环节,最大限度发挥职能作用,把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引进来,布局好,落下去。走区县进企业开展赋能培训,引导企业走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新路子,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宋君表示,让更多事就近办、一次办好。坚持全市审批服务“一盘棋”,狠抓258项全市一体化事项、103个“一件事”服务、20个行业“一业一证”等措施落地。让网上办事更便利更快捷。建立政务数据大体检常态化机制,按照全程网办的思路,逐项攻坚。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加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推出更多事项“掌上办”、企业登记“秒批秒办”,实现政务服务无处不在、触手可及。让企业和群众评判服务质效,用好“好差评”、作风评议、第三方暗访等措施,把评判权交给老百姓的同时,问计于民、问需于企,让老百姓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来源:日照网记者:李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