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推进会议召开

2020-07-02 10:58:26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通讯员 王玉 日照报道

  7月1日,全市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推进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优化法治环境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调度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学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高益民主持会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敏出席会议。市政府办公室等7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耿学伟指出,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市委“9+3”攻坚行动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聚焦短板,合力攻坚,以“一二三四”为主攻方向,发起了优化法治环境攻坚战,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净化,法治营商氛围进一步浓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耿学伟强调,要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锚定目标,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针对我市法治环境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推动法治环境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法治建设的日照高地。

  持续在营造“一个氛围”上发力

  营造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继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宣传,加强对企业的法治宣传,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民法典》宣传纳入“七五”普法,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持续在加强“两大建设”上发力

  要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以信用日照建设攻坚作战100天工程为契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开展政府违约失信问题治理,建立政府机构失信惩戒机制。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加大政府权力事项下放和流程再造中的法制审查力度,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扫除障碍。

  持续在开展“三项行动”上发力

  全面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以涉黑涉恶案件和线索“双清零”为目标,加大案件和线索办理工作,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实施日常监管和长效机制“双强化”工程,全面净化企业发展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突出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把依法办案与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摸排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应排尽排,应清尽清。

  持续在健全“四项机制”上发力

  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加大诉求督办力度,建立督办台账,加强“接诉即办”平台管理,提高诉求办理质效。健全“免罚清单”机制,加大执法监督,严格依法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及清单,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按市场规则办事。健全“法律服务代理机制”,主动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全方位、高质效的专业法律服务。健全“审慎执法司法”机制,依法对各类企业平等保护,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耿学伟要求,要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一把手”定期研究优化法治环境攻坚工作,牵头负责同志要靠上抓落实。要进一步细化目标措施,组建由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司法局负责同志任组长的3个督导组,8月底前对攻坚行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实地督导。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针对法治环境攻坚工作存在的短板和电视问政暴露出来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组织评选典型案例,借助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