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个牛书记》:温情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2020-06-28 16:44:34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娜 日照报道

  近日,由周传金担任出品人、制片人,陈鹏飞执导,曹书玮、陈梓硕、崔慎帅等主演的网络电影《村里来了个牛书记》已完成拍摄。这部电影以山东日照东港区西湖镇申庄子村脱贫攻坚战中驻村第一书记的真实事迹为原型,整合全市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经历,真实反映脱贫攻坚成果,用温情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影片中以驻村“第一书记”牛孟祥修路、建塘坝、招商引资,发展电商的经历和成长历程为主线,展现“第一书记”在开展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展现了一名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拼搏进取的优秀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树立了“第一书记”的标杆榜样形象。同时也讴歌了党和政府开展扶贫攻坚的伟大决策,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褚家坡村的扶贫攻坚工作成果。而牛孟祥的产业扶贫经历和工作思路、方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意义,也为“第一书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堪称“第一书记”工作教科书。

  “本片部分改自真实事件,借以本片致敬以牛孟祥为代表的为精准扶贫攻坚战默默付出的第一书记,以及所有奋斗在第一线的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影片出品人、制片人周传金告诉记者。

  真实的力量最打动人心。影片主创团队多次到山东日照西湖镇申庄子村采风走访,并深度沟通第一书记以及多位村支两委班子、党员、普通村民。因此,编剧滕修洁围绕原型人物、原本新闻、原本事件,去做一些艺术化的处理与创作,内容更容易让普通用户有代入感。

  全国高级广播文艺编导、共青团日照市委候补委员、《村里来了个牛书记》导演陈鹏飞介绍说:“本片的取景大部分在莒县褚家坡完成,这是一个具有特色的村落,民风淳朴,有保存完整的石头路和石头房,通过勘景我们发现与剧中场景高度吻合。因此,在片中我们也延用了这个村子的名字。”

  《村里来了个牛书记》是一部正能量的电影作品,故事聚焦农村扶贫,片中牛孟祥是贫困村“褚家坡”村新来的第一书记,他发现这个村之所以贫困,主要是没有脱贫的思想,村里的路很破旧,雨天更是没法走,牛孟祥多次去镇上申请修路资金,寻帮助。为了帮助百姓脱贫,牛孟祥招商引资,帮助沈天启发展电商。片中设计了很多耐人寻味的情节,以小见大,过年的时候村民给贫困户沈天启家送来年夜饭,展现浓厚的人情味。整个片子结合脱贫攻坚,讲述人情冷暖,感人肺腑。

  据悉,《村里来了个牛书记》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出品,影片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当中,预计在年底上线。

  附剧组人员名单:

  出品人:周传金

  制片人:周传金

  监 制:王涛

  导 演:陈鹏飞

  编剧:滕修洁

  摄 影:王旭东、牟小龙

  主演:曹书玮 崔慎帅 陈梓硕

  演员:安续传 杨宏军 王涛 崔益萌

  指 导:卜令超

  摄影助理:杨玉烁、潘飞宇

  跟机员:陈士久

  统 筹:刘娜

  灯 光:陈心、郑权

  灯 助:金峰

  剪 辑:丁飞燕

  录 音:滕修洁

  服化道:路镓宁

  制 片:刘东鹏

  场 记:丁飞燕

  化 妆:张丹 魏静

  剧 照:李鹏林、杨玉烁

  场 务:刘伟、潘俊宇、厉希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