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所闻”系列报道(1):苏同民的“调解经”

2020-06-05 14:32:14 来源:  作者:

  2018年8月,苏同民在所例会上布置工作

  2018年10月,苏同民到村民家中了解案情

  2018年10月,苏同民到村民家中走访

  2019年1月,苏同民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

  2020年5月,苏同民到辖区果园走访果农

  2020年6月,苏同民帮助企业解决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2020年6月,苏同民到村民家中走访

  2020年6月,苏同民到村民家中走访

  2020年6月,苏同民到社区与警务助理交流

  苏同民海报

  苏同民海报

  编者按:

  派出所是我国公安机关的最基层单位,也是维护地方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的最基层的综合性战斗实体。日照市公安局联合大众网日照,策划推出“所见所闻”系列专题报道,以民警和百姓视角,全面展现派出所的“所做所为”,记录在“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和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中,全市90个派出所那些最真实、鲜活、接地气的故事,挖掘、传递基层正能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瑜泽 通讯员 尹鹏飞 王猛 日照报道

  岚山分局高兴派出所靠着依法化解、理性疏导、情感调解等方式,精准根除矛盾纠纷问题。2019年,所里符合调解条件的案件全部调解成功,5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没有一起民转刑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这离不开所长苏同民,这个岚山大名鼎鼎的调解专家。他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枫桥式派出所要求。

  小芳沟村的韩哥与王姐两口子经常为家庭琐事互不想让,一度成为派出所的常客。2018年10月,韩哥因孩子不听话的问题与王姐发生争执,并实施了家暴。苏同民接警后,听了他们两口子的诉说,给他们分析了吵架的原因,“未结婚前他们有各自的家庭,也有各自的家庭文化,结婚后是两种家庭文化的碰撞,两者没有谁对谁错,两种文化要融合,需要求同存异”。短短的几句话就说到小两口的心里,苏同民还提醒男人,“男人有本事在外面使,不是在家里打老婆!”男人一个劲的点头认错,赔礼道歉。

  金海花园小区老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有一个小企业,夫妻俩勤勤恳恳,二儿子没有职业,老王想着让大儿子接济二儿子。2019年8月,老王带着二儿子强逼大儿子出钱,引发两个儿子争吵。苏同民这样与老王娓娓道来,“以你老王为例,从你出生开始,家庭诞生新的希望,长大后开始替代你的父母成为家庭的核心,现在你的孩子大了,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他们要代替你成为家庭的核心了,你要接受新陈代谢,以后要慢慢的退出。”老王心服口服。

  大尧王城村的老刘是村里的低保户,从企业下岗后一直住在村里,以收废品维持一家生计。苏同民在一年四个节日里,都会带着点米面去找老刘,请他喝上几盅小酒,听他啦啦呱。老刘说了党组织为他的孩子捐款治病,比较了这些年生活的变化,谈到动情处,老刘自己落泪了。老刘在苏同民的影响下,带头选择了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

  其实这是苏同民情感攻势的一部分,“在群众工作中,你要看得起他,真心把他当朋友,你要是跟他思想不接茬,又不会说老百姓的话,那你就是自说自唱。”

  苏同民还有个“三爱理论”。爱群众,尽最大努力去为群众解决难题;爱同志,伙计们一人搭一把手就能撑起一片天;爱自己,要从内心认可自己的付出,为化解纠纷做出的所有努力都是有意义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