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高新区香河片区:党支部+合作社“牵”出惠民产业链

2020-05-11 09:40:22 来源:  作者:

  立夏时节农事忙。在山东省山河猕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软枣猕猴桃产业基地,一排排软枣猕猴桃藤蔓,枝繁叶茂。“前年栽下的,今年是第三年了,正是盛果期。”在地里忙活的日照高新区香河片区农民刘贤刚,对今年的收成充满期待。盛果期的软枣猕猴桃亩产达1500公斤左右,每公斤可卖到120元。

  说起新村的软枣猕猴桃,不得不说该村“两委”成员“五上丹东”的故事。城中村改造后,一心想着为村民寻找致富路的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月军,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辽宁丹东的软枣猕猴桃成本低、效益大,当地村民靠种植发家致富时,他便带着村“两委”相关人员赶到丹东实地考察,与辽宁丹东市凤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山东省山河猕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的模式进行运作。并在东港区南湖镇下坳村创新发展“飞地经济”,流转附近村庄133.3公顷的土地,种上了软枣猕猴桃,打造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条。目前,种植基地已建起万株培育大棚2个,正在建设的还有5个,同时种植基地建立了组培室,专门研发育苗新品种。

  在产业链下游,除销售之外,合作社还将建立农产品深加工车间,制作水果饮料、酿酒等,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产品样品正在送检。早在去年,公司就与北京新发地果品批发公司等大型农产品销售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销售各种软枣猕猴桃产品,如今销售公司已派技术人员驻场跟进生产。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新村发展的路子也越走越宽。该村正探讨与周边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一起创办联合社,不但解决了用地问题,而且以强带弱,共谋发展。目前,合作事宜正在推进之中。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延伸了农业链条,也念活了商业致富经。

  在香河片区西安吉庄子村,该村依托现有安吉建材市场,将市场占地的7.53公顷土地入股,并引进日照盛沪商贸有限公司,成立日照吉祥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建材市场。该村党支部委员田文利介绍,在之前分红的基础上,通过成立合作社,每位村民每年将多拿1000多元的分红。

  “村民变股民,股民变老板。”随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不断探索试行,香河片区内从田间到城市,从村民到商户,群众跟着党支部一起闯、一起干的氛围越来越浓。目前,该片区已注册成立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股份有限公司5家,上半年内将在所有村居全部建立由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

  (来源:日照日报 记者 王小宁 通讯员 陈洪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