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扶贫办在全省率先出台政策 为大病大灾特殊贫困群体构筑六重保障

2020-03-18 15:53: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18日讯 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日照市扶贫办聚焦大病大灾特殊贫困群体,以村为单位,采取倒排方式,逐户摸排、建立台账、一户一策、兜底保障,确保殊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防止出现返贫和新致贫现象。

一、加大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倾斜力度。充分利用扶贫产业项目差异化分配机制,将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重点向大病大灾特别困难贫困户倾斜,让大病大灾特别困难贫困户获得更多产业项目红利,提高收入水平,保障基本生活。

二、增加实物供应保障基本生活资料充足。对生活资料保障确有困难的户,由乡镇或村两委确定定点门店,随时供应一定数量的米面粮油和蔬菜副食等生活物资,满足大病大灾特别困难贫困户基本生活需求,所需资金从扶贫基金等渠道解决。

三、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开展生活照料服务。对生活特别困难贫困户家中无劳动能力且亟须生活照料的贫困户,开发互助扶贫公益岗位,聘请人员为其提供做饭、洗衣、清理卫生等生活照料服务;对家中有劳动能力的,提倡在本村内开发巡查值守、防疫消毒、护绿保洁、生产辅助等公益岗位,因人设岗,为其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大病大灾特别困难贫困户家庭收入。

四、社会保障政策从高从优执行。农村低保、残疾人帮扶、医疗保障、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分档分段执行的社会保障政策,按高档高段高标准执行,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兜底保障功能。

五、发挥扶贫基金超常规作用。通过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注入、产业扶贫项目收益集体留成和社会捐助等方式,筹集充实足够规模的扶贫基金,按照分级管理、统筹使用原则,优先用于解决大病大灾特别困难贫困户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六是引导社会扶贫力量关心关爱。发动妇联、共青团、社会志愿组织,以大病大灾特别困难贫困户为重点,开展洁净庭院”、金晖助老、义务家政、心理抚慰等活动,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干净整洁的生活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彦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