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交管“五微”新模式 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打造掌上便民新局面

2020-01-20 17:2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20日讯 2019年以来,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以流程再造为抓手,全面升级“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整合“交管12123”等线上平台,设立“网事中心”,不断拓宽“互联网+”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推出“五微”工作新模式,通过微办理、微举报、微服务、微发布、微便民五项措施,实现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和通行证、网上学法减分、网上举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网上发布实时路况、网上“一键挪车”和违法处理等,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微”新模式包括:微办理、微举报、微服务、微发布、微便民,全方位的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方便!在“指尖”上即可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等业务

  2019年7月1日“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全面升级上线,群众只需要登录“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版块,选择“交管12123”,即可轻松办理预选号牌、补换领牌证、申领免检合格标志、考试预约等26项车驾管业务。

办理车驾管业务

办理车驾管业务

  截止目前,日照市通过“微办理”服务,共实现网上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16132笔。其中,补换领机动车牌证182笔,申领免检合格标志4999笔,补领检验合格标志4766笔;驾驶证期满换证4986笔,遗失补证1110笔。

 申领通行证

申领通行证

  为方便广大货车驾驶人申请货车通行证,日照交警以民意为导向,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专门研发了日照市“货车通行证”网上申领系统,并将服务端口嵌入“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平台,成功将货车通行证办理从“面对面”向“网对网”转变,货车驾驶人只需通过指尖上的互动,即可随时随地进行远程申请。其中,临时通行证申请提交以后,系统将自动比对驾驶人及车辆状态,符合要求的即时发放电子通行证;长期通行证将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发放电子通行证。

  自2019年9月份以来,网上办理通行证业务62161笔,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零跑腿”的目标,赢得了广大货车驾驶人的高度认可。

学法减分

  日照交警支队始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在“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平台搭建“学法减分”模块,对符合标准的轻微非现场交通违法当事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不仅扩大了安全教育覆盖面,也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意识。驾驶员可以登录“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学法减分”模块,绑定个人信息后进入学习题库,在线学习交通法律法规,每天学习1次,学习次数大于3次的,可以参加考试。考试通过者,将获得1个校验码,可以抵消违法记分值为3分及以下分值的违法行为。

  自2019年7月份系统上线以来,共计受理学习申请5000余次,通过考试获得减分校验码1300余个。

  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审核后可得红包奖励

  为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鼓励市民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交警支队制定了《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在微信开通了“违法举报”模块,并设立200万元举报基金。市民可以对随意变道加塞、逆向行驶、车辆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肇事逃逸线索进行举报。

  市民登录“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违法举报”模块,可以选择视频举报或者照片举报;举报提交后工作人员会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对符合证据标准的给予审核通过:审核通过的后台将会自动推送奖励红包至举报人使用的微信账号,举报人点击“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领取红包。

  自2019年7月份以来,共受理交通违法举报近3万条,受理交通肇事逃逸线索举报12起。已审核通过的违法举报9000余条,发放奖励9万余元。

  人性化!市民足不出户即可查询信息

  日照交警率先完成交管语音服务中心建设,群众拨打“12123”即可查询交管信息、咨询机动车驾驶证业务、进行投诉建议等。自2019年11月底正式启用以来,已受理群众来电1536个。

语音服务

  市民可以通过“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开辟的“警民互动”专栏,就关心的交管业务、投诉建议等,与交警实时在线互动,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工作人员轻触键盘就可以答疑解惑。自2019年7月份以来,共受理群众咨询事项1296件,投诉建议232件。

微信服务

微信服务

  另外,日照交警不断完善微信服务模式,探索人性化工作方法,积极创建了4个便民服务微信号,市民可以添加微信好友,在线咨询交管业务。4个便民服务微信号包括:交警在线1(15263326202 )、交警在线2(18263369053 )、交警在线3(18263367917 )、交警在线4(18263367829)。

  方便市民出行!通过公众号可查询实时路况

  日照交警与高德公司加强技术合作,建立“实时路况”查询系统,用户通过“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实时路况”模块,可以在地图上自动定位当前位置,展现全市道路的通行状况,配以红黄绿等五色的渲染,使得道路的拥堵情况一目了然,方便市民出行。

实时路况

实时路况

  另外,“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交管法律法规、办事指南以及出行指南等信息,让群众及时掌握最新的交管政策法规,促进广大市民学法、懂法、守法,增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享受一键挪车服务 处理交通违法和缴纳罚款

  在车辆被堵或固定车位被其他车辆占用时,市民可选择“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 “便民服务”版块“交管12123 一键挪车”功能或者电话拨打“12123“就可以享受一键挪车服务。

  另外,市民登录“日照交警”微信公众号,可以查询、处理交通违法和缴纳罚款等。

  服务无止境,交管工作永远在路上。下步工作中,日照交警将始终秉持“忠廉担当、畅安为民”精神追求,以“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工作标准,按照精致、细致、极致工作要求,深化改革、守正创新,为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和更加温暖高效的营商发展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