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山海天:一帆一桅“船”承国防教育

2020-01-02 15: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教孩子制作船模的郭长海

郭长海向日照市驻龙山小学捐赠船模

郭长海向学生们展示船模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2日讯(记者 贾小亿)岁末交替,日照市山海天驻龙山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手工课。郭长海正在教孩子们如何打磨木头、制作零件,孩子们量尺寸、画草图。在孩子们稚嫩的手掌间,一艘艘航模逐渐显露雏形,从纸面上立了起来。

  现年62岁的郭长海是制作船模的手艺人,经年累月的渔民生涯让他与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深知没有强大的海军,就没有安全的海疆。在闲暇时间,他便将这份爱国之情融进船模制作中,用一双巧手再现军舰的赫赫风采。

  军舰模型虽小,但是小部件繁琐齐全,十四年来,郭长海从锯木头、钻孔,再到到打磨零部件,耐心雕琢出了“导弹驱逐舰”、巡洋舰”、导弹护卫舰等十几艘军舰模型。曾经有人要高价购买他造的军舰模型,被他婉言谢绝。在接到驻龙山小学的邀请后,他义无反顾的将这些年的心血之作全部捐献给了学校。

  “我对国家国情非常重视,现在幸福生活也是党领导得好。我把军舰放在学校,没事就来看一看,就和娘家一样。”郭长海说。在将多年心血悉数捐赠之外,郭长海还担任起了日照市山海天驻龙山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每到周四,他便准时来到学校,为孩子们上船模手工课。

  船模制作工艺繁琐复杂,郭长海将课堂安全方咋子第一位,在交汇学生安全使用工具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引导他们照着样品动手制作。“我很喜欢上郭老师的手工课。在郭爷爷的课上,我们跟郭爷爷一起学习造出航空母舰,能锻炼动手能力。等我长大了,也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山海天驻龙山小学学生于芮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制作船模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动手过程和爱国教育。”在郭长海看来,教孩子制作船模的过程,也是将国防教育和爱国情怀播种进孩子心间的过程。“我这半辈子知足了,孩子们也很喜欢我做的军舰。我利用我的业余时间好好把孩子教好,教孩子懂得爱国,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将老手艺传授给孩子,将国防教育和爱国教育根植在学生心中,这既是郭老师的心愿,也是我们学校所期盼的。”日照市山海天驻龙山小学副校长贺艳说。近年来,随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日照市山海天驻龙山小学在硬件设施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在寻求育人环境、特色教育方面的新突破。

  “在得知郭长海爱国情怀和制作军舰模型的事迹后,校方与郭长海一拍即合,校领导第一时间来到老人家里,邀请他为学校国防教育课外辅导员,郭老师也同意了,他也想把自己的手艺亲自传授给孩子,让一代一代共同实现保家卫国的梦想。”

  从一名渔民转变为手工制作军舰达人,再到学校国防教育辅导员,郭长海用一门手艺让让学校的国防教育不是一句口号,也让制作工艺和爱国热情在船模的一帆一桅中得到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