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平口元旦迎日祈福 日照书写“蓝色”活力

2020-01-01 10: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郑云歌 邹慧

日照,因“初光先照”得名

 

日照书写“蓝色”活力

 

市民及游客在日照万平口这个寓意“万事平安”的地方,许下美好愿望

 

万平口元旦迎日祈福

 

迎日祈福大典 (2)

 

迎日祈福大典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日讯(记者 郑云歌 邹慧)“旭日出海,普照万物,大礼望祥,佑我福途”,202011日早上,伴随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祈祷,一轮红日从日照万平口的海上腾起。

当天早上,两万人在日照万平口这个寓意“万事平安”的地方,面朝大海,感受着新一年朝阳的蓬勃之气,许下美好愿望。

日照,这座黄海之滨的城市,因“初光先照”得名,东夷人以太阳神和太阳鸟为图腾,创造了太阳文化,距今已有五千年历史。在日照市莒县陵阳河遗址出土的陶器上,刻有“日云山”图形符号,恰如早上“太阳初升”时的情景,这是已知中国最早记录太阳崇拜的图形符号。

为持续打造“太阳从这里升起”的旅游文化品牌,2010年至今,中国(日照)元旦迎日祈福系列活动已在万平口旅游区连续举办了10届,目前已成为国内知名旅游文化品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更是将日照元旦迎日祈福大典列入全省最具广泛影响、最具推广意义的民俗节会活动之一。

今年的元旦迎日祈福系列活动中,除了以万平口作为主会场,举办祈福大典、传统民间杂技、舞龙舞狮、街舞轮滑表演、祝福祖国新年快闪等活动以外,还将东夷小镇、碧海蓝天婚嫁产业园作为分会场,通过新年长桌饺子宴、新年心愿气球放飞、新年“为爱祈福”等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全面提升了“阳光海岸?活力日照”的品牌效应。

近年来,日照市加快建设“蓝色之城”,积极构建以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以现代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交通运输为支撑的“14”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成为支撑日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依托海洋生态优势,日照市深入挖掘特色海洋文化,做好海洋旅游文章,迎日祈福、开海节、渔民节等一系列节日庆典、渔村风俗,塑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品牌,成为“蓝色之城”画卷中引人注目的一抹靛蓝。

因海而立,向海而兴,坚定不移开发海洋、经略海洋。日照市深耕海洋经济,拓宽海洋发展空间,在“向海发展”行动计划的引领下积极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八大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日照市坚持科学用海,做强港口物流,壮大海洋产业,突破湾区经济,推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旭日已东升,拥抱着海洋这座“蓝色金矿”,日照市正以日新月异的姿态,吸引更多人来到日照、爱上日照、留在日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彦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