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山海天公安严密举措 扎紧冬季行业场所监管“篱笆”

2019-12-19 09: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娜 李沂兵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2月19日讯 (记者 刘娜 通讯员 李沂兵) “警察同志,我以前还真没注意,这要出了问题可麻烦大了!感谢你们!”山海天辖区某被褥加工作坊经营者安某后悔地说。原来,12月上旬,山海天公安民警在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个被褥加工作坊存在线路严重老化问题,在这个不足二十平米的加工点还蜗居着一家三口,如果出现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入冬以来,山海天公安将行业场所管控作为加强社会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精准围绕“清底数、严监管、强防范”三个重点环节,全力以赴做好源头管控、动态查控、常态防控工作,切实加大冬季行业场所管理力度,严防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全力维护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环境的平安稳定。

  摸清底数,提升源头管控内驱力。山海天公安通过实地走访摸排,及时全面掌握辖区行业场所的基本情况、人员状况和经营情况。主动会同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寻求合作,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的职能优势,再次梳理出辖区内登记注册的涉及危爆物品单位及其他重要行业场所的基本数据,切实做到详实准确、不遗不漏。同时,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建立行业场所微信工作群,对其开展互动式摸排,进一步灵通信息,延伸管理服务触角。目前,共建立微信工作群118个,实现所有行业场所管理人员全部入群,提升了源头管控效率。

  转换角色,提升动态查控服务力。山海天公安积极当好行业场所“监管员”,督促行业场所严格执行反恐防范设施、消防安全设施等方面的各项规定,突出做好监控安装、保安派驻、从业人员登记制度、反恐应急预案等落实。同时,积极当好“服务员”,护航发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对于行业场所审批事项主动上门检查及入网审核,确保将原本繁琐的审批程序真正简化成“跑零趟”。前来办理特行证的章先生满意地说:“公安窗口人员非常耐心,服务很周到,效率也很高!”为切实不断拓宽行业场所与公安机关的沟通交流渠道,山海天公安还经常深入行业场所或利用微信群,积极组织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管理经验交流等,对经营业主存在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健全机制,提升常态防控持久力。山海天公安建立以公安、安监、环保等部门为主的安全管理联席会商机制,并制定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对联席会商机制的主要任务以及各成员单位职责、机制运作、具体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杜绝权责不明、遇事推诿等问题现象发生。入冬以来,共召开专题会3次,会商解决疑难杂症6件。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细排查严整改。成立联动检查执法小组,定期就值班守护、要害部位设防、消防安全等管理要素开展常态化、针对性检查,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强化行业场所“黄赌毒”违法犯罪整治,先后采取交叉检查、治安清查等方式,对全区行业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冬季以来,共开展清查4次,检查行业场所69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进一步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严厉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