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活力之城风华茂 体育产业扬帆时

2019-12-11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体育赋能城市。

  从“黄海滩头”到“水运之都”,在三十年砥砺筑梦的前行中,日照以蓝天碧海为墨,以体育事业为笔,不断书写着“活力之城”“体育之城”的激情篇章。

  在此过程中,体育产业这一朝阳产业,也渐渐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做大、做活、做优体育产业,将其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日照市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坚持政府主导,以体育产业规划为引领,以赛事平台为核心,以体育综合体为抓手,以“体育+”“+体育”为路径,运用市场化思维发展“大体育”,打出了一套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最大程度掘金体育产业。

  于是,新时代的日照体育产业,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开辟新气象,助力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助推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燃“换道超车”新引擎

  2016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日照“五城同创”和打造世界知名海滨体育城市规划,我市积极探索体育小镇发展带动城市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闪耀登场。

  位于中央活力区核心区的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是全国唯一可以举办所有水上运动项目训练和比赛的区域,连续两年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称号。各项赛事论坛活动在小镇接连登场,一个个代表性项目在小镇拔地而起。

  小镇每年举办60余项省级以上重大体育赛事,蝶变为一座饱含体育元素的“城市会客厅”。“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赛事“四季歌”在小镇不断唱响,吸引成千上万人踏足日照、认识日照、倾情日照。

  事实上,在积极探寻体育产业新的发力点的过程中,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的崛起只是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已培育国家级体育基地(单位)3处(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黑虎山全国综合科技体育基地、中大体育产业集团国家级体育示范单位)、省级示范基地(单位)3处和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11处,为全市体育产业发展打造重要基石,体育产业基地建设由此全面起势。

  在此基础上,“体育”与多业态有机融合,让体育产业不断迸发出新活力。

  体育+旅游——量体裁衣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将全市景区景点用体育串联起来,打造了“海滨山岳行”体育休闲旅游线路,每年吸引体育游客1000多万人次。

  体育+康养——发展以太极拳、登山、养生、休闲等为主的健康产业,体医结合模式成为全省推广典范。

  体育+培训——优美的蓝天碧海,优良的生态环境,一流的体育设施,让日照成为全国水上运动、全国网球运动、全国沙滩排球运动的大本营。

  体育+文化——分别与山东电视台和国内顶尖团队联合打造体育真人秀,建设全国首个青少年水上运动体验中心,举办元旦迎日祈福大典等活动,体育与日照文化底蕴深度融合。

  体育+创意产业——建设KOL创意产业园,打造区域性“网红+”经济聚集区。

  体育+媒体——与山东电视台达成战略合作,开辟省级媒体与地市融合发展新路径。

 体育+金融——发行体育联名卡,打造了集运动、消费、结算、理财、融资、增值、权益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体育金融生态圈。

  体育+休闲——积极培育冰雪、登山、传统体育等冬季休闲运动项目。尤其是2019年春节期间,推出12条体育休闲旅游线路,吸引体育旅游人数近70万人次。

 同时,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底蕴丰厚的文化积淀,加上体育赛事、体育产业的催化,日照近年来逐渐成为了“网红”城市,来日照“打卡”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网红经济”渐渐成为日照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

  而体育产业的发展,也直接带动了日照客流、商品流的不断涌动,并以此吸引外地的物资、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不断集聚,这些资源要素的重组、整合,催生了一种新的经济业态——流量经济。经济能量、能极持续流向日照,为日照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鲜活的生命力。

  通过构建多元平台,做好“体育+”“+体育”,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日照正点燃经济发展“换道超车”新引擎。

搭建“赛事经济”新平台

  办一场赛,识一座城。

  体育,早已被打造为日照的城市名片、城市请柬。而我市以一场场赛事为依托,正为发展体育产业、打造“体育之城”而搭建“赛事经济”新平台。

  10月13日,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成功举办,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0名马拉松选手欢聚日照,共享奔跑盛宴。“日马”是一场速度和毅力的较量,也是日照打造城市品牌、展示对外形象、增强影响力的窗口,更是体育产业绽放光彩的崭新载体。

  “在大青山巅,与世界推手”,大青山国际太极拳成为世界太极文化交流大舞台,每年吸引海内外2万多人前来习拳,直接拉动景区收入3300多万元。

  日照东方,大放“弈”彩。中国围棋大会让“世界在日照同下一盘棋”,直接拉动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

  2018年中国体操节是我国举办的首个综合性体操节盛会,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4支队伍、近万名运动员齐聚日照;2019年中国体操节拟定于12月下旬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预计参赛运动员将超过1万名。

  赛事聚人气,也聚财气——在这些方面大做文章,我市通过各类赛事活动的举办有效改变了传统客源结构,带动了体验性、参与性项目发展,为体育产业发展增添新爆点。“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精彩燃爆四季、炫动全年,体育产业不断汲取能量,体育也成为日照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有力推动了“活力之城”建设。

  一项项重大体育赛事,带动一条条产业链,营销一座城市——日照搭起高效“赛事经济”平台,发出“最具颜值”的城市请柬,走出一条最佳“社交”路径。“一人参赛,多人旅游;一日比赛,多日停留;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赛事经济”模式已经形成,激发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

开拓“体育消费”新市场

  今年7月份,我市成功推出了“前川杯”和“康谷杯”日照三对三篮球超级联赛,同时还举办三分王、篮球宝贝海选、花式篮球、跆拳道展演、抽奖等系列配套活动。活动分为周赛、月赛、季赛和年度总决赛等,一直持续至10月份,大批年轻人站上球场一展身手。

  同时,球赛现场设有冷餐饮品、运动饮品展销等配套商业活动,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和市民游客,场面非常火爆,每晚吸引带动观赛、健身人数3000余人次。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日渐深入人心和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体育消费的潜力正在不断积蓄。

  体育消费,开拓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市场。而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活力四射的全民健身,是体育消费、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以筹办第25届省运会、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契机,我市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了专业化大型场馆和群众性健身场所结合、城市“绿荫健身工程”和农村全民健身工程一体化、公共体育场所和学校场地开放统筹推进的场地供给新格局。打造“10分钟健身圈”,打通全民健身遍布城乡的“毛细血管”,在全省率先实施四级体育组织建设。

  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体育健身场地5500余处,55个乡镇、362个社区全部建立体育总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2018年赛事活动多达1000余项,2019年赛事活动近2000项,社会力量办体育蓬勃发展。

  “处处都是运动场、人人都是运动员、家家都有啦啦队”的氛围日趋浓厚——在日照,全民健身已成燎原之势,极大地激活了全民体育消费潜力,为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能。

  “活力之城”激情涌动,“而立之年”厚积薄发。

新的时代,新的起点,体育产业必将在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日照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体育产业发展的各项要求,不断拓展体育产业边界,全力提高体育产业发展质量,打造世界知名海滨体育城市。

(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