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古稀老人的手写感谢信,看哭了无数日照人……

2019-11-25 10: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贾金凤手写的感谢信 

 一封感人的感谢信 

 课堂上的要文博 

开发区实验小学五年级2班 

 要文博和孙紫红宏、申小雨、庄梓卉、薛玉姝、王明月成了好朋友 

 志愿者们守护孩子的上学路

  大众网· 海报新闻日照11月25日讯(记者 陈平平)“虽然面临着生离死别,但我的内心无比温暖!是你们给了我和孙子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这是一封71岁老人手写的感谢信,寥寥百字看哭无数日照人。

  故事发生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这位老人叫金凤,孙子文博是学校五年级2班的学生。短短两年时间,儿媳患病病故、儿子车祸、老伴儿离世……接连厄运压弯了这个家,老人苦苦支撑,但也正是这些苦难淬炼出爱的力量,家委会、志愿者、全校园师生都在传递一根接力棒,让祖孙俩深感校园大家庭的温暖。

  儿媳离世的时候,文博才上二年级,照顾孩子、料理家务的担子大部分落到了老人家身上,本该以享天伦的年纪却在日夜操劳。后来,文博的爷爷也查出了尿毒症,困窘的家庭雪上加霜,老人家更是分身乏术、身心俱疲。可不管生活给了怎样的重捶,她都咬牙坚持着,不低头、不抱怨。

  殊不知,金凤也是学校牵手志愿者的一名志愿者,5年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出现在护学岗。她守护着孙子的上学路,也守护了无数个素不相识的孩子。浩浩荡荡的护学队伍里,她是年龄最大的一位。

  在校门口,总能看见她举着手里的红旗,为孩子们保驾护航,瑟瑟秋风吹起她沧桑的白发,在她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她说:“如果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能够在古稀之年发挥一丝余热,这也是我的一种幸福。”

  可11月12日那个早晨,老人家没有出现在队伍里,老伴儿(文博爷爷)也离开了……远在2200多公里以外的甘肃省嘉峪关才是他魂牵梦绕的故土,漫漫长路,她要送他回家。

  一边是等待入土为安的老伴,一边是还在上学的孙子,就在老人纠结矛盾的时候,班上孙紫宏妈妈说:“让文博留下吧,交给我们您放心”。家委会的几位家长把文博接到自己家轮流照顾,班主任帮文博补课,志愿者护送他上学、放学。自此,文博成了孙紫红宏、申小雨、庄梓卉、薛玉姝、王明月五家共同的孩子,悉心照顾、用心呵护。

  这让文博从悲痛中得到短暂的解放,笑容慢慢爬上他忧郁的脸庞。沉默的孩子,在日记中写下“我仿佛又找到了有妈妈的感觉”。

  文博的童年充满不幸的记忆,但绝不缺少爱和感动,苦难带给他伤痛但文博的童年充满不幸的记忆,但绝不缺少爱和感动,苦难带给他伤痛但也在无形中播下爱的种子,让他变得更加坚强、坚定。福往者福来、爱出者爱返,金凤、学校、家委会、志愿者……他们都是爱的火炬手,传递温暖和感动。同样,用爱打底的教育,遍地阳光,让孩子终生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