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交警积极推动交通设施智能化着力打造“智慧交通”

2019-11-18 10: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18日讯 近日,在日照市区和莒县的一些路口,不少市民都发现一件“奇事”:路口的红绿灯像是悄悄“长了眼睛”,会根据路况“察言观色”调整信号灯时间。这是什么情况呢?

  记者从日照市交警支队交通管理科获悉,为了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方便群众出行,日照交警部门积极推动交通设施智能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交通”。

  目前,日照市区内也已在52个路口安装了流量相机,并有4个路口已启用了感应控制,分别是泰安路菏泽路、泰安路枣庄路、山海路日照路、海曲路兖州路。

  在莒县,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住建局,分别在莒州路与银杏大道路口、振东大道和银杏大道路口、莒州路与文心路路口、浮来路与青年路路口、青年路与文心路路口、临沂路与城阳南路路口试运行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以上六处路口将原来固定的红绿灯配时,更新为根据车流量大小自动调整红绿灯配时,取得了显著成效。

  那么, “智能流量控制”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很多路口的红绿灯都不“正常”倒计时了,只显示最后6秒?

  据介绍,智能交通信号灯能自动检测路面车流状况,通过车流量变化,随时调整信号灯的时间分配。简单地说,车辆多了,绿灯就长一些,车辆少了,绿灯就短一点,节约给其它方向的车辆。这样使排队等候的车辆减少,切实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显著减少了交通拥堵。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通过设置智能交通信号灯,上下班高峰期,在路口等待通行的车辆基本上经过一个绿灯就能全部通过,不会出现拥堵、排长队的情况。

  日照市交警支队交管科负责人介绍,除现有的10处路口外,未来市区内还将有50个路口陆续使用该技术!届时,将会带给日照市民更加方便的智慧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