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卧龙山街道:打通“最后一公里” 引得甘泉润民心

2019-10-30 11: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双庙村的军民水库滋养着村内260余户村民 

双庙村村民苏勋拧开了家里的自来水龙头 

双庙村主体管道安装现场 

大沙沟村自来水入网工作正在进行 

打通自来水的“最后一公里”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30日讯(记者 贾小亿)位于丝山脚下的双庙村四面环山,村落边缘的军民水库滋养着村内260余户村民。但由于村落地处山区,特殊的地理状况为部分村民的饮水造成了一定困难,每到旱天,上山掘井、打水,曾是村民们的常态。

  10月29日上午,双庙村的村民苏勋花轻轻拧了一下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自来水便流淌出来。“以前一到旱天就没有水了,现在通过村里的安装,我们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水也好,做起饭来也好吃。”

  双庙村地处山区,地下水贫乏,由于条件有限,全村一直没有实现集中供水。为解决山区居民旱天饮水难的问题,今年9月,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农业办干部对双庙村进行实地调研,经日照市水利设计院设计管网,投资近40万元,采用一户一表(智能水表)的方式,为双庙村村民安装通水。

  历时月余,双庙村打通了自来水的“最后一公里”,村民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管道。现在,双庙村的875口村民一拧开水龙头便可以用到安全、洁净的自来水,不用再辛辛苦苦用到山上掘井取水,旱天也不再为饮水发愁了。

  在距离双庙村不远的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大沙沟村,自来水入网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村委书记李海洋告诉记者:“村里的自来水管道已经用了接近三十年,水表老化比较严重,有些表尺已经破损,老百姓数计困难。现在在街道党委的支持下,开始更换水表,接上看自来水管网的水,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干净的水。”

  从过去的供水点挑水吃,到管网入户的抬水吃,再到如今进厨房的接水吃,这不仅是简单的饮水需求变化,更是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表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高度重视村民饮水难问题,先后进行了双庙村、后官庄自来水管网入网通水,推进大沙沟村自来水入网工作吗,对饮水困难村落通水管道进行连续改造。

  截至目前,双庙村主体管道已安装完成,后官庄实现全面供水,大沙沟村完成购料筹备,改造工作按计划推行,力争早日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早日实现户户通水。

  10月以来,山海天卧龙山街道按照10月份重点任务工作清单,认真检视、梳理需推进、落实、整改的问题。重点整改事项3项,涉及辖区的11个村。

  针对经济薄弱村“户户通”不符合标准问题,卧龙山街道通过召开政联席扩大会,征求意见、商讨对策,确定方案,决定在财政困难的前提下拟定投资700万,多措并举进行奖补,解决薄弱村的“户户通”难题,让甘泉浸润到每一户居民的家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