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在文明发展中涵养城市温度

2019-10-18 09:06:00 来源: 主流日照 作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丰富的精神食粮;一座城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

  日照市建市30周年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条红线始终贯穿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

 

 

 

  2017年11月14日,注定载入日照城市发展的史册。这一天,一则喜讯从北京传来:日照以优异成绩成功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从此迈进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日照崛起,文明花开。回顾30年发展历程,精神文明的种子已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文明之花繁花似锦。

  以崇德向善涵养一座城市的精气神

  物质文明集聚一座城市的“形”,精神文明凝练一座城市的“神”。日照市建市30周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市上下干事创业、凝心聚力、立德铸魂的根基,接续努力,推动了经济快速发展,为奋力开创新时代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了良好的道德支撑、智力支持和文化保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紧紧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德润港城 善行日照”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百万市民大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网络,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创建全面开花。

  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造就一个社会的健康肌体,引导着社会的健康发展,引领着社会文明的新风尚,涌现出一批批“日照好人”和道德模范——

  1997年8月,11号台风在日照登陆,百年不遇的风暴给岚山渔民宋祥善带来巨额损失。虽债台高筑,他诚实守信,16年还债260万元。2015年,宋祥善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他的故事被拍成现代吕剧《山东汉子》,传播到全国。

  2006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感动日照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产生了屠艳青等10名“感动日照”十佳人物。

  2016年,深入推进“日照好人”品牌建设,推动建立道德广场,全年共有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8年,莒县连翠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赵连翠,入选“中国好人榜”7月榜单。她高位截瘫却自强不息,已帮助20多位残疾人自强自立,促成婚姻300余对,筹集善款38万余元,帮扶困难家庭30多户、贫困老人和儿童80余人。

  在今年的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中,寒风中用身躯搭建“最美人梯”的代表孔艳鲁,一个独臂一个腿部残疾、倾心照顾瘫痪婆婆10余年的管恩美、倪景荣等人,都在感化着人的心灵,传递着一种“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和榜样力量。

  

  放眼日照,这样“崇德向善”的事例俯拾皆是、蔚然成风。榜样散发出的文明之光不断扩散辐射,凝聚起日照市民内心更深沉、更持久的向上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先模人物的广泛性、群众性、示范性为核心,以强化先模群体的感召力、影响力、带动力为重点,以“德耀日照·系列先模”荐评树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系列先模覆盖全面、远近皆宜的梯次示范效应,回应时代呼唤,引导全市上下学先进、当先锋、做模范,为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新日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以文明细节力促城乡文明全面开花

  每年夏天,上海退休老人杨凡夫妇都会到日照避暑度假。今年,他们对小城的新面貌和新气象深有感触,专门给“日照”写了一封信,迅速在朋友圈流传——

  “今年在小城,还有一件小事感动我们,就是小城宣传的‘道路通行看礼貌,斑马线前看修养’。在上海,红绿灯处,车辆也会礼让行人,但有时距离之近可用‘擦肩’形容,令人不免心生胆战之惊。在这里完全无此担忧。有一次,我们夫妇仅在街边斑马线处探望,一辆车子飞快驰来,却在距我们10多米处停下了,司机轻声鸣笛示意让我们先行。这不是孤例,以后我们多次遇到,视为小城特有之礼。”

  礼让行人带来的城市印象,竟可与上海相媲美。究其原因,就是全市上下的同心协力和市民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在纵深推进文明日照建设过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我市实现了区县、乡镇、行政村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今年1月1日起,我市正式施行了《日照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确立了一套完整的文明行为体系,规定了“提倡什么”“鼓励什么”“治理什么”,让市民在社会公共生活各方面“事事都有规定”,依规行事。

  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在日照,“礼让斑马线,我为你点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在“礼让斑马线”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文明、有序和美好的日照。而这,只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侧面。从城市到乡村,文明之风焕然一新。

  近年来,我市在文明城市、文明区县、文明村镇创建方面一体化推进,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重点实施“四德”建设、文化惠民、移风易俗、新农村新生活、人居环境“五大提升工程”,普遍达到善行义举“四德榜”、文体小广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精神文明宣传一条街、道德讲堂、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七个有”标准,扎实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评选等主题活动,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初步实现了村容村貌、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

  农村的“文明迎亲队”就是一个力证。

  在一些地方的婚礼现场,扒衣服、扔鸡蛋、绑树上、扔海里,恶俗“婚闹”让人大跌眼镜。在岚山区安东卫街道辛庄子村,11年来有70余对新人结婚,却从未发生过一起“婚闹”行为。为规范村民的喜事活动,辛庄子村用制度将村民的喜事活动进行了规范,制订了《辛庄子村喜事新办约定》。村里还出钱购置小红帽、红马甲、锣鼓,制作文明迎亲旗,由村团支部书记牵头组建一支包括旗手、鼓手、锣手、司仪在内的“文明迎亲队”,为村里办喜事的新人迎亲。

  “文明迎亲队”成立11年来,“抵制恶俗婚闹、健康文明办喜事”的新风深入人心。在此引领带动下,我市广大农村地区逐步营造出好民风、好村风、好乡风。

  在2018年底全省农村乡风文明和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我市乡风文明一项位列全省第一,城乡环卫一体化位列全省第二,总分全省第一。

  以志愿服务传递一座城市的温度

  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坚持,重在全民参与,只有坚持全面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才能让精神文明建设落地落实、深入人心。

  而活跃在这座城市的志愿者,涵盖了社会各个基层,他们不计名利,默默付出;他们无私奉献,美化城市,已然是文明的使者。

  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感受到了日照的另一种温度。

  8月24日至25日,2019碧海志愿行动第五次集中行动在全市展开,以市委办公室带头的市直各级文明单位和社会志愿组织,组成了48支志愿队伍,在万平口景区、东夷小镇、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等地开展碧海志愿第五次集中行动。此外,东港区、岚山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等地也组织了志愿者,在各自辖区的沿海开展碧海志愿行动。据统计,当时共有1200余名志愿者参加此次行动。

  “志愿者弯腰捡拾垃圾的背影,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在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北京游客齐先生说。

  自2018年开始,每年7月至9月旅游旺季,我市便组织文明单位和社会志愿组织开展“碧海志愿行动”,内容以保护海滨生态环境、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主,一般利用周末时间集中开展。

  “碧海志愿行动”是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志愿服务品牌带动战略,以“阳光日照 志愿之城”为引领,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品牌,如“牵手斑马线”“小草学堂”等已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打造了日照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小海贝”、2017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志愿者“小青侠”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知名品牌,引领激励着更多的人投身社会、热心公益。

  我市坚持把志愿服务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目前,我市各类志愿服务已拓展至20多个领域,“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尤为典型。

  “我每天五点半起床洗漱,准备早饭;6:40出门,参加护学行动;8点卸下装备,归拢统计,然后去上班。”作为第一个报名参与“牵手斑马线”执勤的爱心家长张翰文,自从2011年4月加入“爱心护学”活动后,她的清晨就变得更加忙碌。

  2011年4月16日,我市“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启动。2012年3月,我市首支交通安全志愿服务组织——“牵手志愿者”协会成立。8年来,这支由交警、志愿者、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等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组成的护学群体,每天四个时段风雨无阻,累计参与护学共计576万余人次,护学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88万小时,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今年,日照市牵手护学志愿服务群体被评为第七届日照市道德模范(最具影响力道德典型),护学队伍的重要力量——日照市义工联、日照市牵手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日照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时至今日,“牵手”服务的触角也在不断延伸:“牵手社区”“牵手民俗村”“牵手企业”等“牵手”服务品牌,从百姓需求出发,深受群众欢迎。

  一桩桩凡人善举、一次次志愿服务,用行动诠释着人间真情,激荡着每一颗心灵,让中外宾客切身感受到“阳光之城”的温暖。

  

  2018年4月,市委、市政府为日照描绘出一幅全新的蓝图——城市规划要有高度、建设要有厚度、管理要有力度,让城市有温度可阅读,人民生活更美好。

  又一个金秋来临。回首建市30周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岁月早已把整个过程绘制成一幅悠长的画卷,其中蕴含着的,正是这座城市积淀的厚度和隽永的温度。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而立之年的日照,正在新时代的阳光里,舒展自信的羽翼,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再出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