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移步换景 采访团聚焦日照非遗文化

2019-07-16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奇的“推虾皮”吸引力众多记者的注意。
刚刚出海的虾皮滋味鲜美,不一会便被在场的采访团成员分了个“精光”。
宁丰学收网上岸。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张鑫)“这就是虾皮的原料吗?吃起来好鲜啊!”7月15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的采访团成员走进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现场体验日照非遗文化,邂逅这片生态福地带来的无限惊喜。
  穿行在“江北第一水杉林”中,一步一景,移步换景,采访团不断领略着日照在保护海洋生态、推进美丽岸线修复中所付出的努力。一路上,不断有市民在森林中享受富氧空气,瑜伽、古琴、太极、旗袍、汉服……一路上的景致让来自中央和山东省内的网络媒体记者不断按动快门,记录下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图景。
  海边,三三两两的渔民们正在捕捞毛虾。在日照,渔民们有着一种特殊的劳作方式:踩着高跷推网捕虾。沿海一带的人们称其为“推虾皮”。年近七旬的宁丰学将两根5米多长的毛竹和一根稍短的竹竿扎成一个三角形网框,再穿戴上一双一米多高的高跷,整备好身后的浮筒,一套“推虾皮”装备便“配齐”了。
  不出一刻功夫,宁丰学就收网上岸了,他这一身“拉风”的装备立刻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记者们纷纷拾起刚刚捕捞的毛虾,体验日照大海的味道。
优雅的古琴声伴随下进行的茶艺表演。
着汉服的“小姐姐”镜头感十足。
瑷上瑜伽馆的会员们在练瑜伽(大众网摄友团 刘平摄)
乔诺和她的作品。
刘飞的学生正在进行剪纸创作。
森林中着旗袍的女子,远远地就能感受到丝丝韵味。
“黑如漆,薄如纸”的日照黑陶可谓日照的非遗名片。
  在森林餐厅,三位日照非遗传承人正在倾囊相授:剪纸近40年,刘飞早已把一把剪刀挥舞得出神入化,一只活灵活现的蝉只消几刀便跃然纸上;乔诺擅于把各家绘画技法汇集于农民画中,她所作的农民画大胆采用撞色,色彩鲜艳、勾线精致、对比强烈;邢葆东自幼随祖母学习民间艺术,师承著名艺术家汪易扬先生、黑陶大师寇维君先生,他所烧制出的“蛋壳陶”薄如鸡蛋壳,非数十年制陶功夫不可复制。
据了解,“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有关地方网信办、央广网、大众网、金羊网协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