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藤串葫芦一人走天涯 日照学者将葫芦文化推向国际文坛

2019-07-16 17: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陈平平

日照学者扈鲁将葫芦文化传递到马尔代夫

日照学者扈鲁携葫芦文化走进加拿大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16日讯(记者 陈平平)日照学者扈鲁,将葫芦文化研究作为毕生追求。他领衔编纂的大型《葫芦文化丛书》,填补了国内外葫芦文化研究之空白,用文字符号将七千多年葫芦文化载入史册。他将葫芦研究拓展到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展演,在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葫芦文化。

  2018年,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了《葫芦文化丛书》第一辑九卷本。除了在中国葫芦文化之乡葫芦岛、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日照、中国葫芦雕刻艺术之乡聊城等地举行了隆重发布仪式外,它还沿“一带一路”,通过“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展演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通过公益捐赠的方式把葫芦文化的种子传播到五洲四海。

  2018年9月、11月,“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分别走进马尔代夫和白俄罗斯,向两国文化机构捐赠《葫芦文化丛书》,传播中国葫芦文化;同年11月,日本爱瓢会会长时田勉先生受赠《葫芦文化丛书》,续写了中日两国传统友谊。

  丛书出版后,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等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众多媒体对其历史意义、学术价值、时代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除国内诸多专家学者外,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先生、美国葫芦协会副会长柯南先生、全日本爱瓢会会长时田勉先生、白俄罗斯欧亚国际人文院士瓦切斯拉夫·波洛诺夫斯基先生、苏格兰学者斯威夫特先生、韩国学者金锡起先生、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学者吴诺先生、巴基斯坦国际学生会主席阿里先生、几内亚学者卡巴先生等国外专家学者也纷纷不惜溢美之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丛书的出版被誉为“填补国内外葫芦文化研究空白”之作,这不仅是对中国葫芦文化和传播文化的中国人的褒奖,更是对全世界为文化的保留与传承奔走之人的崇敬与赞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带着从未消失的责任感,日照学者扈鲁与他的团队将重整行装再启程,进行《葫芦文化丛书》第二辑的编纂。第二辑是第一辑的延续,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他们会将葫芦文化进行到底,通过“一带一路”将葫芦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