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松竹村采摘游:依托优势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

2019-06-27 10: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泳锟

新种植的甜瓜 

新种植的西瓜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26日讯(记者 牟泳锟)采摘游现在是人们热衷参与的一项休闲活动,市民在采摘中收获丰收的果实,更可以享受劳动的乐趣。卧龙山街道的松竹村是一个城郊村,多年来,由村民自发种植到集体统一规划,由单打独斗到协同发展,由单季采摘到两季轮作,松竹村立足区位优势,逐步培育起成规模的采摘产业,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进入六月以后,草莓采摘季已经结束。记者在村里的草莓采摘生态园遇见了村民黄昌国,今年,他的两个草莓大棚收入近十万元。草莓收完,他又在棚里种了甜瓜和西瓜。

  “你看看个头很大,这是二茬,头茬还大。这一趟没卖完,就卖了接近3000来块钱。”松竹村村民黄昌国兴高采烈的告诉记者。

  以往草莓采摘季结束,村民往往选择到城里打工。看着闲置的土地,村民觉得可惜,从前几年开始,他们又尝试着发展起了甜瓜、西瓜采摘。说起村里草莓采摘的发展,村支部委员黄华昌很有话说:“今年的收益我刚才算了算,有5个过10万的农户。通过这几年来看仅此一项,就给我们村增加收入300多万元。这不仅增强了村集体经济,还增强了村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草莓种植在松竹村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2013年,村里统一规划园区、平整道路,建设了草莓采摘生态园,搭建钢结构大棚代替原有的小拱棚,为草莓采摘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松竹村草莓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亩,现有草莓大棚接近200个。

  “我们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草莓采摘的时候,星期六星期天我们的停车场几乎是爆满。我们不用出去卖,直接采摘就卖完了。一般都是全家游,老婆孩子亲朋好友父母都过来体验采摘的乐趣。”松竹村村支部委员黄华昌说。

  这些年,村里通了路通了水通了网,多数人家开上了小汽车。经济发展的背后是强有力的村集体组织,松竹村的两委班子深受村民认可,已连续四届连任。

  松竹村村支部委员黄华昌说:“每到换届的时候我也看出来了,村民们非常拥护我们,也非常支持我们,也愿意我们连选连任。我们对老少爷们儿付出了,他们也看在眼里,我们愿意付出,他们就拥护我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