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彩蛋、系彩绳 日照乡村小学“端午课堂”与“粽”不同

2019-06-06 11: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时彦伟 林玉莺

1 画彩蛋,五彩的笑脸娃娃

画彩蛋,五彩的笑脸娃娃

 

2 孩子们画彩蛋

孩子们画彩蛋

 

3 课堂上,老师手把手教包粽子

课堂上,老师手把手教包粽子

 

4  拴五彩绳有保护儿童、驱妖避邪之意

拴五彩绳有保护儿童、驱妖避邪之意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6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时彦伟 林玉莺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日前,东港区南湖镇尹家河小学开展了“粽叶飘香 喜迎端午”主题活动,教孩子们画彩蛋、系彩绳、缝香袋、包粽子,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童年里回响。

  尹家河小学的孩子们用五彩画笔在鸡蛋上画出了可爱的笑脸娃娃、漂亮的kt猫、傲娇的小黄人、美丽的彩虹......一个个寓意团圆、驱毒的端午彩蛋,为所有人祈福。

  彩绳又叫五彩丝,俗称五色丝。端午节系五彩绳的习俗起源于汉代,五月被古人称为毒月,端午节拴五彩绳有保护儿童、驱妖避邪之意。孩子之间相互协作,动手编织、佩戴五彩绳,让五彩绳带来一年的好运。

  “端午,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百虫都出来了,所以古人就用佩戴香囊的办法,一为驱虫防五毒,二是用来辟邪正气。”这是尹家河小学尹晨老师对端午节香囊来源的一番解读。尹晨向孩子们介绍了香囊的基本制作方法并指导大家如何操作。孩子们兴致都很高,有的缝造型、有的放中药、有的装饰点缀,不一会儿色彩绚丽的香囊就呈现在大家面前,浓浓的香气弥漫在教室的每个角落。

  怎样才能够把粽子包得又好又快呢?尹家河小学张淑博老师有技巧,“包粽子时粽叶要展平,糯米要填充饱满,包的时候,米要压紧、捆实,这样就包得又快又好”。老师教得仔细,同学们学得认真,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地穿梭在翠绿的粽叶间,不一会儿,桌子上就摆满了粽子。粽子飘香寄托浓浓情意,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验到了相互帮助、一起分享的快乐,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