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垃圾桶咋消失了?日照开始推进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2019-04-24 16:37: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日照市环卫集团的宣讲员们走进玉兰花园宣讲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小区内随处可见宣传标语

小区单元楼门口的生活投放时间通知

换位集团宣讲员为小区居民讲解垃圾投放时间

垃圾桶拜访点旁的告示牌

撤桶后垃圾桶被退房进小区里内的垃圾存放点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贾小亿)春光渐浓,长夏将至,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日照市玉兰花园中草木葱郁花香漫扑鼻,干净整洁的道路边不见一个垃圾桶的身影,只留下一块块告示牌和周围的鸟语花香。

  玉兰小区内的垃圾桶缘何“消失”无踪了呢?记者询问小区居民后得知,原来,4月21日上午,日照市环卫集团的宣讲员们走进玉兰花园,正式启动了该小区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即小区的垃圾桶将在垃圾投放时间段内存放在小区楼宇间,其余时间将被集中收集到垃圾收集站,这避免了生活垃圾24小时露天存放,因暴晒、发酵产生异味、滋生病菌,给小区居民带来困扰;也改变了原先垃圾桶分散设置、环卫工人和保洁人员巡回收集的垃圾收运方式,对提升区域整体环境、提高垃圾收运效率都具有显著成效。

  “乍一听似乎有些不方便,但仔细想想,不管对小区环境还是我们这些居民的健康来说都是件大好事。”小区居民韩先生在听完环卫工作人员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知识的讲解后说,“马上夏天就来了,白天小区内没有垃圾桶,苍蝇蚊虫肯定也就少了,异味啊滋生的病菌啊也都消失不见了,对环卫工人来说,也相对减轻了他们的负担。”韩先生这样说着签下了保证书。

  据了解,玉兰花园是继安居·尚美城、天宁首府、裕升华庭、济南路锦绣前程小区之后,日照市区第五个启动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工作后,小区居民每天可以在下午的6点到第二天的早上8点30分到原先的垃圾桶摆放处投放垃圾,其余时间小区将不再摆放垃圾桶。

  “‘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最开始推广起来并不容易,很多人不了解这项工作,甚至还有一小部分居民产生抵触情绪,我们采取了引导、讲解、宣传的方法,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进行推广,居民们慢慢也理解配合了。”日照市环卫集团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推进办负责人厉建峰说。

  生活垃圾的投放问题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环境质量,也事关城市的形象。日照市环卫集团宣传办生贵良表示,日照市环卫集团将不辞千辛万苦、想尽千方万计、走入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克服千难万阻,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坚持不懈的韧劲和坚韧不拔的斗志加快推进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积极贡献力量,造福千秋万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