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公路”通万家 幸福生活由此开启

2019-04-23 15:18: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孙瑜泽

群山环绕间 崭新的柏油路蜿蜒曲折

乡村振兴的路越来越宽

幸福公路推动乡村旅游业加快发展

盐茶古道

重点打造了生态乡村体验游、绿茶观光休闲游等旅游环线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23日讯(记者 孙瑜泽)曾几何时,历经百年沧桑的盐茶古道,有过一段辉煌历史,但上世纪60年代日夏线建成后,其运输功能迅速弱化,逐渐退化成一条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羊肠小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真实写照,而横亘在南北之间的锯齿山,犹如拦路虎一样,不仅阻隔了南北之间的联系,也成为村民发展的绊脚石。

  近日,巨峰镇和黄墩镇交界处,群山环绕间,一条崭新的柏油路蜿蜒曲折,犹如盘踞在山间的巨龙,打通了山南山北之间的阻隔。很难想象,这条路便是曾经破败不堪的盐茶古道。

  转机始于2018年2月11日。岚山区启动了幸福公路盐茶古道建设,完成投资约5000万元,先后进行了路基土石方工程、桥涵工程、水稳基层、沥青砼下面层、主线路缘石安装、绿化工程,盐茶古道得以获得新生。目前,挖方段浆砌片石防护工程、沿线浆砌排水工程、张家沟村道路工程路缘石安装等项目正在施工,剩余沥青砼上面层、交安设施工程将于今年4月中旬完工。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解除了,乡村振兴的路也越来越宽。位于巨峰镇后山旺的小茶山项目、薄家口干茶加工示范区等田园综合体,发展的交通瓶颈一下子打破了。

  盐茶古道只是该区加快幸福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将“幸福公路”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工作中,狠抓生态旅游路网建设,串联、整合各乡镇街道旅游资源,先后重点打造了生态乡村体验游、绿茶观光休闲游等旅游环线,推动乡村旅游业加快发展。

  同时,全面推进道路绿化补植提升和新建道路绿化带建设,按照“彩香化、景区化、特色化”建设理念,全力打造“花海式”景观通道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色彩宜人”的生态景观路。目前,已完成新改建农村道路181.6公里,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示范区。

  幸福公路的加快建设,给更多偏远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位于中楼镇窑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内的日照玉村高效农业示范园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该园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1.2亿元,分三期进行,目前一期已经完成,建成了2个农业观光大棚和20个冬暖式蔬菜大棚,20多个品种的热带水果在这里安家落户,有机蔬菜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以前,因为交通不便农产品往外销一直是个老大难,如今道路畅通了,就想着在这建一个基地,把周围老百姓的农产品给带出去、推出去,带动周边老百姓致富。”玉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村介绍说。一条条幸福公路的开通,让乡村振兴的道路越来越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